網頁

2014年7月29日

火龍果農莊之旅


27-Jul-14星期日, 天氣, 時晴時雨, 我們參加小童群益會的活動, 57人一起去上水古洞參觀火龍果農場.


我們從來沒有見過火龍果樹, 加上一起參加的家庭中有兩個是跟我們相熟的, 有伴一起參加, 這令我們對這個旅程充滿期待. 早上 9:30 在中心集合, 三個小傢伙一見面就玩起來, 都不用等出發再玩了. 社工讓我們自行組合, 12人一組, 我們三個家庭九個人, 旁邊有母女倆加入我們, 那個媽媽年輕得讓我們通通以為她是姐姐. 後來整個旅程她們都跟我們一起玩, 很難得的是那個小四女孩很活潑, 跟三個男孩很快就玩到一塊去.

大約10:05 出發, 大半個小時就到了. 檸檬仔跟他的好友坐一塊, 兩個小傢伙不聽勸, 在車上看漫畫, 這不, 暈車了, 還好開始暈的時候也到了. 接近農場的路, 已經開始不時出現果實累累的龍眼樹,香蕉樹和其他果樹, 我驚喜地盯著窗外看, 心裏開始歡呼雀躍. 下車第一件事, 大夥兒開始忙碌地噴防蚊液. 儘管做好措施, 但這天檸檬仔的手腳還是到處是蚊子的吻痕, . 沒辦法, 小孩子大汗, 汗味太引蚊子了. 我穿了長褲, 所以只挨叮了一次.

農莊看起來還是比較大的, 火龍果樹都在山上, 一眼看去, 密密麻麻整個山頭都是果樹, 除了火龍果樹還有龍眼樹. 山腳有兩個很大的棚, 是用餐的地方, 看樣子這裏經常接待遊客, 粗略估計一下, 這裏應該可以同時接待兩三百人. 餐廳以外, 有各種菜地, 瓜棚, 魚塘, 稍遠還有個動物之家. 我們魚貫進入其中一個餐廳, 剛進去就下起傾盆大雨. 餐廳裏有任吃任喝的豆腐花和豆漿, 於是大家就吃吃喝喝, 聊聊天看看風景, 孩子們則在餐廳四周看魚看蜘蛛自娛自樂,
大家都很愜意愉快. 有伴就是好,

沒過多久就雨過天晴, 猛烈的陽光照下來, 地一下子就幹了. 12:00am, 大家一起上山看火龍果樹. 火龍果樹看起來分區栽種, 有的還在開花, 有的則果實累累. 職員說火龍果樹三年才開一次花. 她拿著籃子和剪刀, 說如果大家看中哪個果就告訴她, 她來剪給我們. 我們在烈日下汗流浹背地聽她介紹完, 幾乎已經到達忍耐的極限了, 而穿短褲的人則因為蚊子而頻頻跳腳.

檸檬仔原本也要摘火龍果的, 但因為人太多, 職員久等不來他就放棄了. 火龍果樹很矮 (嚴格來說它不是樹, 是跟曇花, 霸王花一樣的植物), 枝條都垂下來, 大家都只好弓著背在底下鑽來鑽去, 這樣走起來很慢很費勁, 我們必須在烈日下等待前面的人走上去自己才能接著走. 所以我們晃了晃拍幾張照片就趕緊退回到比較寬闊的山路上去. 最後撐起傘沿山路上山下山走了一圈. 我留意到路旁種著茄子, 還有秋葵. 山坡上則除了火龍果樹, 龍眼樹(一律的果實累累讓人垂涎欲滴), 還有幾株檸檬, 上面也有果實哦.

從山上下來, 就一起準備我們的午餐. 農莊提供餃子皮和餃子餡, 我們自己包. 還有南瓜和兩種菜, 我們自己煮, 另外有一盤雞一盤魚, 則是煮好的. 大家圍在一起包餃子, 說說笑笑一下子就包好了, 然後就開始了漫長的煮和吃, 孩子們快速地往肚子塞點就跑開了, 他們只顧著玩. 檸檬仔滿身大汗, 每次經過頭髮都滴著汗, 被我叫住塞兩口又溜掉.

農村的孩子也許整個童年都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 但對於這些都市孩子來說, 這樣的機會是多麼珍貴. 在大山的懷抱裏, 呼吸著清新的空氣, 沒有車沒有噪音, 安靜的午後只有孩子們的歡笑聲此起彼伏, 大人都愉快地坐著聊天, 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放心地讓孩子們在大自然裏盡情奔跑這一切是多麼的美好. 我曾經也這樣美好過, 在我八歲以前, 我也過著這樣的生活.

在這個角度來說, 檸檬仔真的很可憐, 毫無自由. 家裏小小的無法舒展. 到了外面, 馬路,商場是不能亂跑的當然; 學校裏的規矩多如天上繁星, 不但不能跑, 而且基本上都是要斯斯文文地走動和說話; 剩下還可以跑一下的, 就剩下運動場和公園了, 但還必須得等大人有空才能帶他去, 又不能說去就去. 我小的時候是徹底自由的, 愛上哪就上哪, 吃飯才回家, 吃飽又去玩了, 媽媽不管我. 那種自由的感覺太寶貴太快樂了.

飯後農莊提供一盤火龍果給我們品嘗, 第一次吃這個品種, 嘩好清甜好好吃啊. 難怪這麼貴, 30.00/. 吃完我在農莊裏到處晃, 我最喜歡看植物了, 這裏除了上面說過的, 還有苦瓜, 辣椒, 玉米, 有葡萄, 蓮霧, 蕃石榴, 無花果, 從瓜棚一個個垂下來的迷你冬瓜我還看到一種美麗的花, 潔白的底部, 花瓣由白漸進到粉紅, 還帶著晶瑩的水珠, 真美, 不知道是什麼花.

下午三點多, 大家一起去看動物, 有牛有山羊有兔子, 旁邊有很多莊稼地. 看完, 社工拿出一些太陽紙教孩子們玩. 下午4:30, 大家拍合照, 然後離開. 結束快樂圓滿的旅程. 社工說, 這裏可以燒烤, 如果大家喜歡, 他們會考慮秋冬再搞活動, 來這裏燒烤, , 那到時我們還要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