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9日

人生第一場比賽, 第一個獎牌 (6y4m)


1-Dec-13 星期日, 檸檬仔代表學校參加足球比賽, 這是他人生第一場比賽.
(他真的從來沒有參加過比賽, 真要說的話, 上次的野外定向勉強算是吧? 但也是非正式的.  

這是東華三院和阿仙奴足球學校合辦的小學聯校足球比賽, 13所小學參加. 開學後就進入學校足球興趣班的檸檬仔理所當然地披甲上陣, 儘管他才剛學了沒幾堂. 比賽分男/, //高級組進行. 所以檸檬仔是和二年級的男同學一組, 他們校男初分A, B, 檸檬仔被編入A. 從後來的比賽成績看, 很明顯AB隊是以表現來劃分的, 實力比較強的進A. 比賽前的三個星期, 每個星期一隊員要在放學後進行集訓, 檸檬仔很開心, 而我覺得很有趣, 集訓哦, 備賽哦, 這些都是檸檬仔的第一次, 多新鮮哪.  

比賽當天, 我邀請了公公婆婆一起去觀賽. 一家五口浩浩蕩蕩出發, 早上 8:30 到達維園, 找到教練報到. 教練是個年輕帥氣的小夥子. 到處是孩子和家長, 我們先遇到我朋友的女兒盈盈和她爸爸, 盈盈和檸檬仔同校, 也是足球隊的成員, 我們早知道她來, 大家開心地打過招呼. 報到後我見到檸檬仔的死黨小楊和他爸爸, 小楊一見到檸檬仔就熱情地給他一個熊抱, 我看得直笑. 我告訴小楊爸爸說這兩個小傢伙每天小息都會約在老地方見面, 小楊爸笑說:咁癡纏? 我大笑出聲. 小楊在男初B. 

一番熱身後, 比賽就正式開始了, 開始前, 教練還特意讓孩子們圍在一起, 把手放一塊然後說出校名, 互相打氣. 比賽總共要踢三場, 9:00am, 11:00am, 2:00pm. 這是五人足球場, 總共踢15分鐘, 檸檬仔的A隊有9個人, 大家輪番上陣.  我們家長們圍在場外看, 大家跟看表演一樣, 輕鬆又愉快. 15 分鐘一眨眼就過了, 3:0 贏了, 開心了一下, 沒什麼大感覺. 教練集合, 總結了幾句就解散了, 檸檬仔直奔另一邊場地的吹起彈床和攤位遊戲. 感覺也不是玩了很久, 就又要集合了, 然後第二場比賽, 又是3:0 . 這一來, 就有點盼頭了. 教練說, 第三場即使是和局, 都可以出線進決賽了, 然後他又說:『當然我們就別想和局了, 直接想怎麼贏吧』 . 大家都開心地笑了.  

第二場比賽完了以後, 我們一起去吃午飯. 午飯後檸檬仔又去玩攤位遊戲. 攤位遊戲非常多, 檸檬仔拿了好多好多獎品, 簡直都拿不動了, 於是我在公園的椅子上坐下來看守獎品和背包, 父子兩輕輕鬆松去玩. 這期間見到盈盈, 她們連贏兩局 2:0. 又見到小楊, 他們那隊連輸兩場, 進不了決賽了.  

第三場, 感覺好象很輕易地, 又是3:0 , 成為四強之一, 進決賽了. 決賽在半小時以後開始, 這次再上場, 就有點感覺了, 畢竟有機會爭冠軍了嘛.我一看對手, 頓時有點緊張. 因為小楊爸爸說過這隊很厲害, 頭兩場是7:0, 4:0 贏的, 還說覺得他們訓練有素, 應該會拿冠軍云云. 開始了, 對手果然厲害, 攻勢非常淩厲, 一次次把球帶到龍門附近, 而檸檬仔他們隊的守門員也挺厲害的, 接了好幾次球, 我們隊的家長們都紛紛對他豎起大拇指, 連聲誇獎他, 氣氛越來越熾熱看來不光是我一個人開始有感覺了, 所有的家長都開始認真看待這場比賽, 大家都非常投入, 全神貫注, 熱情高漲, 每進一球或擋住了一個球都大聲歡呼. 連老公都緊張地在旁呐喊助威, 投入程度不亞於看世界盃. 而我, 我真的是平生頭一次看足球賽看得這般的緊張刺激, 儘管, 決賽時檸檬仔很遲才上場(估計先上場的是比較有經驗的二年級學生). 最終, 1:1 打成平手, 要輪流射龍門來決勝. 龍門那麼大, 射的人站那麼近, 看起來沒道理不進. 於是開始的那幾球都進了, 我們便一次次大聲歡呼, 而對手最後一球射歪了, 我們贏了! 我們拼命歡呼拼命鼓掌, 大家高興得幾乎跳起來, 然後都大力誇獎小足球員們的表現, 這氣氛, 真是太激動人心了. 

進了二強, 要爭冠軍了. 孩子們匆忙上個廁所, 比賽就開始了. 開始不久對方就進球了, 搞得我們這邊的家長緊張得不行, 不時地發出各種聲音, 打氣的, 歡呼的, 遺憾的太刺激了. 有專業的攝影師在拍攝.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天哪, 總共才15分鐘, 再不進要結束了 …. 結果就是再沒有人進球, 1:0 輸了, 亞軍. 雖然拿亞軍, 但也是預期外的了, 根本就沒想著來拿獎, 所以依然很興奮.  

一到頒獎儀式, 我才知道原來檸檬仔的學校很厲害, 是這次比賽的大贏家, 包攬了許多大獎. 比如女初, 女高都是冠軍(盈盈就是女高的), 巾幗更勝鬚眉. 頒獎禮簡單而隆重, 看檸檬仔和隊員們站在一起領獎, 感覺真是太歡樂了, 獎盃歸學校, 而每個隊員都有一塊獎牌. 獎牌耶, 太興奮了, 想都沒想過, 這麼快就得到人生的第一面獎牌. 回家後我和檸檬仔把玩著這塊獎牌, 檸檬仔很寶貝它, 說要好好收藏起來, 當然當然, 多麼有紀念意義啊.  

這次比賽, 經歷整個過程, 看到孩子們的認真努力, 感受到他們的團隊精神, 我覺得非常感動. 我相信, 有些什麼寶貴的東西, 已經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裏萌芽. 檸檬仔, 你要繼續加油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