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9日

檸檬仔六歲五個月



又來寫寫近況.


檸檬仔的第一次考試, 感覺就象全家合力通關, 但過了這個關以後, 我和老公都對這種過多參與孩子學習的生活方式感到不妥. 尤其是老公, 他最主張訓練孩子獨立, 而我也覺得這樣下去不是長久之計, 太累人了. 所以老公叫檸檬仔做完作業以後, 自行檢查, 做完的自己打個勾上去, 而他只看看是不是都有勾, 有就閉著眼睛簽名了. 有一次老公發現檸檬仔做漏功課, 狠狠地把他訓了一頓, 檸檬仔後來就更加謹慎地檢查自己的功課了, 他現在已經做得很好, 不再漏和忘了. 至於錯, 那本來就不是問題, 我們容許他犯錯, 從中學習就好. 所以現在我們幾乎不看家課表, 生活又回復輕鬆. 

我發現, 我們越是放手, 檸檬仔對學習的責任心就越強, 這印證了我之前的想法, 放手真的是可行的. 現在不管他測驗還是默書, 我們一律不過問. 他自己不時跑來告訴我說明天要測驗了, 要默書了, 我就淡淡地問一句:「那你準備好沒?, 他點頭說準備好了, 還說有信心拿100, 我就豎起拇指誇獎他獨立能力越來越強了, 自己搞好學習, 不用爸媽操心. 並且強調這比考第一還要厲害, 因為獨立能力是一種很厲害的能力云云. 有一次在晚飯時講到這個, 我一邊誇獎老公教得好, 說兒子能夠學會獨立全是他的功勞, 一邊跟檸檬仔, 爸爸看到他懂得獨立, 就象教練看到他踢足球題出亞軍一樣的心情, 很開心很自豪. 說的時候老公笑著不住點頭, 而檸檬仔則開心地笑了, 我有信心他會朝著獨立的目標繼續努力的.

某天早上檸檬仔突然扁著嘴巴問我:『我的常識作業呢? 我一頭霧水, 猛然想起前一天晚上拿過他的功課袋來看 (因為剛發了正式成績表), 把裏面的東西拿出來以後, 好象, 好象沒有放回去, 就這麼塞進書包裏, 所以他找不到常識作業, 跑來問我. 看他的小臉, 好緊張的樣子, 大大的淚珠在眼框裏打轉, 我趕緊摟住他連聲道歉, 然後幫他一起找, 終於找出來, 於是他那顆淚珠沒掉出來, 吞回去了 (嘿嘿…). 找到以後, 他把所有的功課又重新排一次, 拿著家課表逐樣逐樣地核對, 對完收好. 我在旁邊安靜地看著, 看他十分認真的臉, 看他對功課的緊張, 心裏真是萬分的歡喜.

剛收到期末考試的通告, 我們叮囑檸檬仔自己好好準備, 最好是平時花點功夫準備好, 這樣放聖誕假時就可以安心玩了. 他說到時候只帶一樣英文去溫習就可以了(我們會離港度假). 不管怎樣, 我們這次打算放手, 頂多稍微提點一下就算了. 趁他年紀小, 輸得起也跌得起, 要好好訓練他的獨立學習的能力. 

提到正式成績表, 原來他們學校真的會排名次的, 檸檬仔在班是第10(總共25), 在級是第43(總共125). 其中我之前看不懂的英文分數, 原來有96, 比中文還高一點點. 於是我們拼命鼓勵他 (給他洗腦, 哈哈), 說他英文原來這麼好, 甚至比中文還好, 果然, 他的信心一點一點地提升, 對英文興趣也越來越高. 其實父母的話對孩子影響真的非常大的, 所以要三思而後講. 我不過隨口說了句原來你普通話最差呀, 檸檬仔就說他最不喜歡普通話了. 我趕緊糾正, 說他不過是聲調還搞不清楚而已, 等把這個搞定就好了.

某天晚飯上, 檸檬仔美滋滋地告訴我, 說當天的學校集會, 所有獲獎的足球隊員上臺接受表揚, 校長一一和他們握手. 我們聽了都很高興, 因為看得出檸檬仔很高興. 謝謝校長的鼓勵, 他一個小小的舉動, 對孩子的意義非常重大. 他們學校還推行積分制, 表現好的學生能得到積分獎勵, 積分可以換禮物. 檸檬仔很用心地攢他的積分, 一有進賬就跑來告訴我. 大多數時候是一分一分地拿, 考試考100分則可以得到3. 他現在攢到六十幾分, 目標是換一把雨傘, 需要一百多分. 我一直大力地鼓勵他.

有時候我會叫檸檬仔幫忙提醒我這樣那樣. 最近我就叫他提醒我去拿附近一個理髮師的卡片, 因為不是每天都經過那家店, 花了好幾天才拿, 檸檬仔一再地提醒我, 非常稱職.

以下這個是考試前的事了, 檸檬仔說英文句子好難記, 我說萬事起頭難. 大家都要學習都要努力, 爸爸媽媽也要的, 就是要學習做父母, 並且這門課比他的更深更難, 不好好努力後果嚴重, 會帶來很多家庭問題. 隨口又問, 假如讓他當老師給我們這對父母打個分, 他會打幾分? 他說媽媽 99, 爸爸90我聽了大喜, 我的高分是意料中事, 驚喜的是老公的「飛躍進步」, 哈哈哈…. 老公聽了則抿著嘴笑. 我大力表揚他, 誇讚他的進步 --- 人嘛, 每個都需要鼓勵的, 我的這些小動作在老公身上可能效用微小, 但我相信總歸會有一點正面作用的. 

檸檬仔他們有一門課叫中圖. 某天他在家很積極地上網看圖書, 同時很得意地告訴我, 說中圖課拿到密碼, 老師說乖才給的. 我在心裏暗笑, 老師巴不得你們個個都喜歡看書呢, 只是捉住物以稀為貴的心理, 把知識包裝成甜蜜的糖果來引誘你們. 我十分認同這種方法. 時代不同了, 教育應該以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作為最大最終的目標.

最近上去小童會參加活動, 社工徵求我們的同意後更改活動內容, 改為做薑餅. 由於我自己不擅烹飪, 以為男孩子也未必感興趣, 所以從來沒有想過跟檸檬仔去參加什麼親子烹飪班. 不料這天晚上檸檬仔玩得非常投入非常開心. 這天總共四個家庭參加, 就是上次一起露營的家庭. 跟著步驟做其實也不難, 先是把各種材料按份量準備好, 然後把各種材料混合邊煮邊攪拌, 變成糊狀, 壓成餅狀放進冰箱冷卻, 接著取出用餅模壓出形狀, 再烤就成了. 整個過程檸檬仔異常的專注投入, 令我很意外. 我問他是不是喜歡, 他說是. 我說那我們以後一起參加親子烹飪班好不好, 他說好. 反正我什麼都不懂, 就一起學吧. 這天晚上我們一邊啃著親手做的香噴噴的薑餅一邊聊天走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