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日

『讓孩子學會輸得起』讀後感


『讓孩子學會輸得起』這本書是張崇德, 劉美娟合著的.
 我在圖書館看到, 翻了翻, 覺得不錯, 便借了回來看.

對於張崇德, 劉美娟, 我有泛泛的瞭解. 老公喜歡聽張崇德兄弟的歌, 家裏有不少他們的CD或者演唱會DVD. 而劉美娟, 我偶爾才在電視上看到她, 她給我的感覺很不錯, 不虛偽不賣弄, 相當的平實近人, 我蠻喜歡她的. 而對他們夫婦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次看演唱會DVD, 得知他們的大兒子夭折, 張崇德在演唱會中哭成淚人. 很震撼, 我也哭成淚人. 這種事情, 任誰聽到都要傷心落淚的. 後來偶爾有一點他們的消息, 知道他們已經育有兩個孩子, 我感到很欣慰, 覺得他們應該已經走出喪兒的陰霾了.

這本書, 講的就是挫折教育. 而對於父母來說, 又有什麼挫折大得過喪子呢?! 所以他們最有資格來談論這個話題. 書中講到夫婦倆的經歷, 包括他們的成長, 他們在事業上的浮浮沉沉, 他們的家庭, 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 內容很豐富, 很好看. 一個人的成長背景/環境, 接受的教育, 人生經歷, 都很影響他們養育下一代的態度. 所以聽他們娓娓道來這一切, 就清楚地瞭解到, 為什麼今天他們採用這樣的教育方式. 而他們的教育理念, 跟我是十分接近的. 所以在看的過程中, 我常常有會心的微笑, 也有了然於胸的理解.

張崇德, 劉美娟都是虔誠的基督徒, 經歷過喪子的傷痛以後, 他們的思想變得十分注重「活在當下, 覺得只要認真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就夠了, 其他的就交給上帝. 他們不擔心將來, 對未來很有信心, 認為做人只要肯努力, 就不用怕. 劉美娟因為傳教的關係, 周遊列國, 見多識廣. 這令她有一次成為電視知識問答遊戲的大贏家. 雖然身處娛樂圈這個大染缸, 她還是非常堅持自己的原則, 我很欣賞她.

而張崇德, 他對於教育制度, 教育方式的思考和領會更吸引我. 他在15歲那年移民加拿大, 對比中西方截然不同的教育制度, 受到巨大的衝擊. 他反復地思考為什麼從前自己刻苦努力, 成績優異卻沒有自信, 對讀書提不起動力; 而到了加拿大, 卻發現當地人讀書輕鬆愉快, 學習熱情也高得多. 他開始明白中國舊式教育方式的種種弊端, 接受了西方人的教育理念, 也重燃對學習的熱情. 後來他拿到神學博士學位, 這都是興趣所致; 又後來, 他創辦自己的音樂事業, 這也是努力朝理想進發的結果. 從他身上, 我學到很多, 尤其那種對前途充滿信心, 堅信只要肯努力什麼都不用怕的不屈不撓的精神. 而他跟孩子們的親密無間也是我非常欣賞的.


兩個孩子非常的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