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0日

『爸爸去哪兒』觀後感

回廣州度假的時候, 妹妹夫婦向我推薦了一個電視綜藝節目, 叫『爸爸去哪兒』,
連一向忙碌沒空看電視的妹夫都推薦, 還說他從中也學到不少, 令我大感好奇. 一看, , 果然就迷上了. 實在是, 太太太好看了!

現在為了寫這篇blog 我上網看了下資料, 之前妹妹就說這個節目在國內十分紅火, 如今上網一看, 我才知道紅火到什麼程度, 網上有關的資料跟討論簡直是鋪天蓋地, 以下是維基百科網頁的介紹.

爸爸哪兒韓國MBC引進的親子戶外真人秀節目,概念參考自MBC電視臺節目《爸爸 哪兒.
原版本的節目形態為五位明星父親與自己的子女一起到偏僻的村莊或是條件較為惡劣的環境下生存數日,或是過夜旅行體驗過程。湖南衛視版本在尊重原版的情況下,增加了側重考驗明星帶孩子的能力,並向觀眾傳遞正能量,讓更多的人更加重視親子之間交流與互動。
第一季參演的五組爸爸與孩子分別來自演藝界的林志父子、父子,電影王嶽倫父女,旗下模特父子,以及前父女。

父親
孩子
Kimi4歲)(小小志/黑米)
王詩齡(4歲)(恬恬 / Angela
郭子睿(6歲)(石頭)
張悅軒6歲)(天天)
田雨橙 5歲)(Cindy


站驛
錄製時間
地點
內容簡介 (詳見分集內容)
位置
地理形態
第一站
2013824
抽選入住地點 / 野炊
挑選早餐 / 唱《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午餐評選 / 放羊
第二站
2013917
採購沙漠必需品 / 駱駝 / 野營帳篷
Kimi篝火慶生 / 填埋麥草方格 / 玩滑沙遊戲
捕魚 / 坐羊皮艇過黃河 / 分隊找尋食材
抓捕家雞 / 做晚餐 / 保護雞蛋
第三站
20131015
遊覽普者黑風貌 / 「乾瞪眼」比賽
彝族
人歡迎儀式
放飛大雁 / 撐船獲取食材 / 田亮落水
找食材 / 捕魚 / 挖藕 / 蹭飯 / 賣食材
第四站
20131029
海邊釣魚 / 出海作業
田亮照顧五個孩子 / 地道尋寶
修補房頂 / 共進晚餐
第五站
20131115
交換爸爸 / 捉泥鰍
孩子與新爸爸共做晚餐
小豬比賽 / 表演皮影戲
照顧嬰兒 / 爸爸角色扮演
第六站
20131127
分房間 / 堆雪人 / 做晚餐
丟手絹
與蘿蔔蹲遊戲 / 爸爸給孩子寫信
守店考驗 / 暴雪尋馬 / 包餃子做晚餐
爸爸回顧往期歷程 / 爸爸讀寫給孩子的信

網上觀看
:

節目很好看, 其中一個原因是拍攝的六個地點都十分特別, 有的很封閉很落後, 有的生存環境惡劣, 但它們全部都風景優美. 爸爸們帶著年幼的孩子到這些陌生原始的地方生活兩天, 並且同時要接受許多困難的任務, 無論對孩子還是對大人都是一項挑戰. 坦白說我真的十分佩服, 有很多挑戰我是應付不來的. 爸爸們都很厲害 (儘管有時笑料百出), 而孩子們都太可愛了.

這是一場真人秀, 爸爸們24小時面對鏡頭, 也許難免總有些做秀的地方, 但是, 我覺得孩子們的表現都是最真最純的, 所以從孩子們的態度, 也能猜到爸爸們平時在家是怎麼對待孩子, 這個騙不來. 我看這個節目看得很投入, 因為一來我是母親, 而我的孩子和節目中的孩子年紀相若; 二來我又特別喜歡研究教育問題, 這個節目簡直給我提供了大量的研究材料, 哈哈…. 第三, 我還對那些原始又美麗的地方很著迷, 假如讓我走到節目中的場景, 我大概會捧著相機拍個不停. 看的時候我笑聲不斷而且還常常笑出眼淚 (好吧我承認我的笑點的確比常人低), 而看到感動的地方, 心酸的地方我又不由紅了眼圈. 這絕對是一個有笑有淚的感人的節目.

看的過程中, 我經常跟家人/朋友討論五個爸爸的教育方式, 哪個最好. 大家眾說紛紜, 意見各異, 真正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所以討論很熱烈, 哈哈我最喜歡林志穎, 我覺得他是五個爸爸中最用心, 最尊重孩子, 最懂孩子的爸爸, 他很重視平等和溝通, 擅長隨時隨地跟孩子玩以培養親子關係, 他很溫柔但很堅定,並不溺愛孩子, 他鼓勵孩子獨立但從來不強迫孩子…. 誠然, 他也有他做得不好的地方, Kimi 畢竟只有四歲, 第一次做父母是摸著石頭過河, 需要時間去摸索學習的, 只要大方向正確了, 道路會越走越順的.

林志穎曾在微博上寫道:“任何事業的成功都無法彌補孩子教育的失敗!言教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榜樣!給孩子食物只會讓孩子成為大人,給孩子觀念會讓孩子成為偉人!我們不能陪伴孩子一輩子,但觀念可以陪伴孩子一輩子!永遠記住孩子是縮小的大人!教育是留給孩子最寶貴的財富!” 我十分的認同.

這個節目真的太棒了, 它的爆紅在社會上引發一陣親子熱潮, 引起大家對教育方式對親子關係的重視和思考, 對父愛的重新審視, 這些都是非常正面積極的影響. 而且參與節目的爸爸們都獲益匪淺, 象生活技能特別低的王導, 到了最後一集, 燒起菜來有模有樣自信滿滿, 我笑著跟老公說: 「王導的老婆應該是最開心的, 節目把她那個不食人間煙火的老公給敲醒了, 重新改造了. 哈哈.. 而一直以嚴厲著稱的郭濤也改變了他粗魯的態度, 在張亮聲稱要學習嚴厲的同時, 郭濤則套用田亮的話:「我要做個慈祥的爸爸.」我真替他的兒子石頭高興, 因為在這麼多孩子中, 只有他對父親的愛有懷疑, 覺得爸爸「可能有時也愛自己」而已, 他那落寞的神情特別讓人心疼心酸.
  

現在第一季已經播完, 但以後還會再拍下去 (據說他們還拍了電影版本, 春節期間會在國內上映呢). 我熱切期待.

以下是網上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