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9日

檸檬仔六歲六個月


轉眼間, 小一的上學期就過完了, 下筆的這一刻是27-Jan, 檸檬仔明天下午就開始放寒假了.

時間過得真快, 一個學期好象一晃就過去了. 上半個學期我們花了大力氣幫助檸檬仔適應小一學習, 半個學期一切都漸入佳境, 我們一點一點地放手, 檸檬仔也一點一點地進步. 期末考試, 我完全沒有插手, 就叫他自己安排溫習. 我的想法是, 趁他年紀小, 成績也不那麼重要, 反而長遠來說, 儘早培養獨立的學習能力, 讓他學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這些更為要緊. 信任他, 給他機會, 考多少分都好, 讓他看看自己的能力有多少, 用這樣的方式學習, 我覺得成長得會更快. 反而老公沉不住氣, 跑去考他的英文單詞,  

上個星期考試卷發下來了, 給家長檢查簽名, 目的是避免有些家長對成績有懷疑. 所以分數都知道了, 但名次估計要過一段時間才出來. 數學92 , 常識96 , 英文86 , 中文94.50. 不出所料, 我認為他最弱的英文, 考得最差, 上次是在我們的督促下溫習所以才拿到比較好的成績. 我們因為早有心理準備, 所以也泰然處之, 沒有說什麼. 我只是問了檸檬仔是否錯的地方都搞懂搞明白了, 他說是. 我又引導他說, 上次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去溫習, 所以成績就比較好, 這次花了很少時間, 所以就差些了, 問他是否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他說早就知道了, 幼稚園的時候就知道了, 還跟我說如果守株待兔就不會有收穫的. 我暗想, 他真是明白的. 既然如此, 我就不多說了. 他的英文是弱, 這也不是光靠努力背單詞就能背好的, 要多方面努力, 尤其是他的學習興趣不夠, 這點我挺擔心的, 要想想辦法引起他的興趣才行.

不管怎樣, 第二次考試就這樣過去了, 這次考試我們全家都很輕鬆. 考試期間檸檬仔表示已經溫習好了, 所以我們都照玩不誤. 婆婆很緊張, 跑來投訴說他考試期間都沒有好好溫習, 我問檸檬仔, 他委屈地說早就溫習好了, 但奶奶非要逼著他再溫習. 於是我叫婆婆放輕鬆, 把我的想法解釋給她聽, 希望她能給他機會學習對自己負責.

最近才有一個認識的媽媽跟我說兒子怎麼怎麼不聽話不自覺, 只要媽媽一走開, 就完全不願意學習, 必須要在旁邊盯著才慢吞吞地做. 我想, 這正好解釋我為什麼選擇放手

除了學習, 最近還有另外一件事也在訓練他的獨立, 那就是安排自己的時間. 幼稚園時期我就已經在頭疼一件事, 就是檸檬仔有時候早上不夠自覺, 做事拖拉. 但那個時候我急著上班他不急上學, 所以很無奈. 如今情況不同了, 世界輪流轉, 輪到他急我不急, 哈哈…. 我太得意了. 我跟他說, 既然學校說小二可以自行上學, 那麼我們現在就要練習, 做好準備. 所以, 以後我頂多只會幫忙叫他起床, 準備早餐給他吃, 除此以外不做多餘的事, 不提醒不督促, 他愛幾點出門就幾點出門. 我開始努力管住自己的嘴巴, 即使他動作再慢, 即使他再磨蹭, 我都忍住, 跟自己說這不關我的事. 趕快把自己收拾好, 別讓他有藉口埋怨我連累他遲到就行.

說到這個忍, 我就想起一個媽媽朋友說的, 她為了訓練孩子獨立, 平時讓他們自己找衣服自己穿, 就算倒過來翻過去的穿得再古怪她都不吭氣, 出到外面讓人家去說, 結果被人笑了一兩, 孩子們就養成習慣出門前先檢查自己衣服有沒有穿反了. 我不禁拍手叫好, 這個媽媽太厲害了, 我要向她學習.

文章沒寫完, 再下筆的現在已經是27-Jan, 檸檬仔已經放假了. 話歸正題, 放假前的每天早上, 情況都不一樣. 剛開始的時候他依然磨磨蹭蹭而我拼命忍住不去管他, 結果上學走在路上, 平時熱鬧非凡的上學路一派冷清, 那情景令我聯想到漫畫中描寫蕭瑟的畫面, 通常有一陣風卷起幾片葉子這樣, 哈哈哈他有點不自然, 自言自語說遲到也沒什麼, 老師也不會批評懲罰, 頂多在手冊上蓋個遲到章. 繼而又說, 怎麼都沒看到認識的人, 再往前走, 按捺不住說怎麼一個同校的同學都沒看到我使勁忍住大笑的衝動指著前方說:『你們校的在前方狂奔呢』, 他伸長脖子看, 再忍不住拔足狂跑. 我還跟在後面加一句:『急什麼呀, 你不是說遲到也沒什麼嗎, 慢慢走嘛』說的時候心裏實在笑出眼淚. 哇哈哈哈太心涼了.

有一天, 他在鈴響的一刻沖進校門, 又有一天, 他真的遲到了(大概一兩分鐘吧), 破天荒拿了個遲到章, 老公一看很不高興, 說以後再敢遲到, 晚上沒得讓媽媽陪睡, 這是我們家的最高罰則了, 小子很緊張的. 後來有一天他很早起來, 手腳麻利地把自己收拾好, 吃過早餐, 7:30 就準備出門了, 結果我沒準備好, 他一邊看漫畫一邊等我出門, 等了10分鐘. 走在路上他就埋怨我要他等, 我說這不能怪我, 誰叫他老是那麼晚出門, 我都習慣了, 如果決定早出門得提早通知我準備才行. 除了那天以外, 每天都很晚出門, 檸檬仔在家裏的時候磨蹭, 一出了門口就開始急, 拼命催我走快點. 臨放假那天收到他死黨的生日會邀請書, 懇求他老爸帶他去 (因為是週六我要上班), 他老爸說可以但要看表現, 假如遲到了就沒了. 結果第二天依然晚了出門, 把他急死了, 一邊走一邊不住嘴地祈禱:「希望今日唔好遲到希望今日唔好遲到 又懇求我向爸爸求情, 我斷然拒絕, 說我最討厭小孩上學遲到了. 我一心以為他那天真的遲到了, 心裏就盤算著假裝取消, 讓他好好地沮喪一段時間, 深刻反省一下, 頂多到了生日會那天再給他個驚喜, 帶他去. 沒想到他沒遲到, 晚上異常得意地宣佈過關.

這段訓練的日子裏, 每天看到認識的家長迎面走來, 每個人都很驚訝地笑著說怎麼這麼遲 (因為往常都是起碼提前10分鐘回到學校的), 我只好尷尬笑著說是呀要遲到了, 結果這句話說了好多遍, 大家已經見怪不怪了, ….

下個學期, 繼續訓練.


最近天氣好, 我們有兩個週六都去踏單車.




最近檸檬仔看了好多迷宮的書, 於是經常設計些迷宮來考我. 還在紙的一面畫迷宮, 另一面畫了畫, 說走到迷宮出口才准翻過去看, 因為是獎勵. 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