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6日

行山@西貢赤徑


13-Sep-14, 星期六, , 我們一行六人行西貢赤徑 (http://www.oasistrek.com/chek_keng.php)



這次主要是將路線介紹給社工L , 如果她覺得好, 以後就會帶其他的家庭來走. 同行的是同樣做行山義工的朋友 Kit 和她的兒子小景. 其實我們幾個已經很熟了, 所以這次大家一起玩得很開心.

這天我要上班, 下班以後趕到西貢, 3:00pm我們上了94R巴士, 乘了大概半個小時, 在北潭凹站下車, 這裏是麥理浩徑第二段的起點, 去年年初我們和朋友一起走過麥徑第二段. 而赤徑是麥徑前段的一部份, 整段路都用水泥鋪設, 基本上是下走, 網上說全長3.5公里, 需時一個小時. 此線沿途風光旖旎, 實在是親子郊遊的絕佳路線, 即使很小的孩子都能走的. 所以我向 L 大力推薦.

星期五下大雨, 原本還擔心行程受影響, 不料週六早上就出太陽了. 下午走的時候, 剛開始是陰天, 很涼爽, 我們走得十分輕鬆舒服, 等到風景越來越好的時候, 天就放晴了, 哈哈, 上天對我太好了. 感謝老天的厚愛呀老公走在最前面, 檸檬仔和小景沿途蹦蹦跳跳跟著, 走得很快. L腳傷剛愈, 我和Kit則陪她慢慢走, 三個人邊走邊說說笑笑, 非常愉快. 檸檬仔和小景有時停下來看花草看昆蟲, 走到後段的時候, 我發現了小螃蟹, 它們在路邊的石縫裏出沒, 然後越往前, 發現的小蟹就越多, 我們幾個經常圍在一起看蟹.

終於走到第一個碼頭處, 眼前景觀豁然開朗, 我歡呼雀躍, 心無旁騖向著美景跑過去, 哈哈 LKit 卻從旁邊小路上去看一座荒廢的村屋, 據說屋子很大上面還寫著「天水流芳」, 裏面有很凶的狗, 但看起來不是有人住, 而是有人帶著狗來行山而已. 這都是她們後來告訴我的, 我還很鄂然為啥我沒看到那屋子. 

走赤徑的前段, 能夠看到大灘海, 黃石碼頭, 塔門, 但看不到赤徑碼頭, 碼頭被擋住了, 要走到海平面才看到. 這裏有三個碼頭, 第一個和第二個碼頭都很小的, 估計只是作私人用途, 最遠的碼頭在白普理營地那裏, 我們沿途都看到營地的指示牌, 那裏有船到黃石碼頭. 我們還說要走到營地去看看, 還沒去過呢云云.

小碼頭旁邊有一條石頭路伸到水下去, 我和孩子們跑下去玩. 我不小心一碰, 小景的棍子掉到水裏去, 於是我們想盡辦法把它重新撈上來, 這種事情對孩子們來說也是好玩的, 哈哈

在碼頭坐下來, 看著眼前的山光水色, 心情真不止心曠神怡啊這裏很幽靜, 週六的下午, 舉目所及幾乎沒其他人, 寧靜的碼頭上就只有兩個孩子的嘻笑聲. 這裏很象一些廣告或者古裝劇的場景, 四面環山, 群山倒映在平靜的水面, 遠遠的赤徑口偶爾有船駛進來, 畫龍點睛般豐富著眼前的畫面. 象這樣, 安靜地坐著看風景, 那種寧靜的感覺, 由外及內, 整個人仿佛融入風景裏. 這裏是赤徑, 這裏也是香港, 從喧囂走向寧靜, 也不過一個小時罷了, 而我們有這樣的選擇權, 這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我常常努力地拉我的朋友去郊遊, 就是希望讓他們知道, 自己有這樣的選擇權, 自己擁有這樣的幸福.

離開這個小碼頭, 就走進一個廢村, 檸檬仔和小景伸長脖子往屋裏看, 說要探險. 廢棄的屋頂和外牆上, 卻生機勃勃地爬滿一種植物, 這個時候正是結果之時, 藤上果實累累, 我們都不知道是什麼, 很好奇. Kit 後來回去翻查資料, 應該是一種叫薜荔的植物. 穿過廢村, 到達第二個碼頭, 這裏有大片紅樹林和泥灘, 灘上遍佈小螃蟹, 好多呀我們一走近, 它們就四散竄逃, 躲進洞裏, 惹得兩個小傢伙十分興奮, 追著去看. 有的蟹是一隻鉗特別大並且白色的,很有趣, 也有紅色小蟹, 有朋友看了照片說象煮熟了似的, 而我則覺得它的殼活象人的笑臉. 哈哈

我們樂而忘返的時候, L 突然問最後一班船是幾點, 我拿出手機一查, 5:20pm,嘖嘖, 還有十分鐘. 儘管覺得時間緊迫, 我們還是嘗試趕過去, 走到一半發現渡輪離開碼頭了. 我們象洩氣的皮球, 老公說碼頭旁有只小船, 船家剛才有問他要不要乘船, 呀那當然好, 總好過走出去吧. (想備註一下: 這裏有公共洗手間哦, 真方便.) 船家還說湊滿八個人就開船, 每人HK$ 20.00. 正好有一對男女走過, 我們便問他們要不要乘船, 他們說好, 噢耶上船咯

這只船好小, 我不記得有沒有搭過這樣小的船, 而船家就一個人, 他既忙著讓船靠岸, 又忙著幫助我們上船, 真狼狽. 我於是幫忙拉著船頭讓大家先上船. 離岸的時候, 船家要用竹杆把船撐到深水區, 他一會走到船的左邊, 一會走到船的右邊, 小船於是忽左忽右地嚴重傾斜, 我的媽呀嚇死我了, 我可是不會游泳的, 結果我就象坐過山車般不停大叫, 朋友後來說我這樣叫把她兒子嚇得更害怕了. 哈哈我還真是第一次坐船坐得這麼有危機感, 船上沒有任何的救生設備, 萬一掉下水, 老公還不知救我還是救兒子好, 這麼一想, 就份外害怕起來.

船一旦駛離岸邊, 就開得飛快, 風聲獵獵, 大家都很興奮愉快. 膽小的我坐到船的地板上去, 雙手扶著凳子, 順便圈住檸檬仔, 他倒是不害怕的, 只有興奮, 還不停站起來. 很快就到了黃石碼頭, 正好趕上巴士. 在擁擠的巴士上, 先上車坐下去的檸檬仔堅持要把座位讓給我坐, 乘車時又拿著小風扇吹我們和其他乘客, 讓大家涼快, 於是得到L的稱讚和別人的道謝, …  車開到早禾坑碼頭附近, 因前面有交通事故, 開始無了期的堵車, 我們於是下車走, 順便在碼頭看日落. 晚飯大家一起在西貢吃, 結束快樂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