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21日

台灣之旅 2014 @ 台南高雄墾丁 (1)

終於開始動筆了. 在距離出發日期正好一個月後的今天 15-May-14, 終於可以開始寫這次的遊記.


寫之前不得不囉嗦一下各種瑣碎. 從旅遊前到旅遊後就一直忙一直忙, 公私兩邊都忙, 於是以往一回來就拼命打遊記的我一反常態, 拖到現在才動筆. 公事沒啥好說, 私事的忙則是, 我在微信重新跟小學中學的同學聯繫上了, 忙著聊天哪, 呵呵突然跟一大堆N年沒聯繫的老同學聯繫上, 把那一大堆幾盡遺忘或者已經遺忘的臉孔從記憶中努力翻找出來, 還有那許許多多沒完沒了的那些年啊我樂此不疲地忙碌著, 快樂地在那個童年的我和年少的我中打滾著, 就象一場人生大倒帶一樣, 我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倒回過去, 太神奇了.

唉唉扯太遠了, 我的網志越來越不倫不類了. 好吧, 考驗我記憶的時刻一再來臨, 且看時隔一個月我到底還記得多少.

和以往一樣, 在旅遊的安排上我和老公分工合作, 我先做行程表. 於是定了簡單的行程, 就是哪天在哪個城市玩和留宿, 有哪幾個主要景點這樣, 下面的行程表是根據我們後來遊玩的具體路線來寫的了:

15-Apr
HK--- 高雄, 高雄---台南, 宿台南夜市
去了孔廟, 大東夜市
16-Apr
玩台南, 宿台南
去了安平區 (安平古堡, 安平樹屋), 武聖夜市
17-Apr
玩台南, 宿台南 (拿到租的車, 開始自駕遊)
去了乳牛的家休閒牧場, , 七股瀉湖, 花園夜市
18-Apr
台南---墾丁, 宿恒春古鎮
去了東港, 關山日落, 白沙, 出火口
19-Apr
墾丁, 宿恒春古鎮
海洋生物和水族館國家博物館, 紅柴坑, 後壁湖
20-Apr
墾丁, 宿恒春古鎮
出火口, 七孔瀑布, 佳樂水, 風吹砂, 龍盤公園, 船帆石, 鵝鑾鼻燈塔, 大灣, 墾丁夜市
21-Apr
墾丁---高雄, (還車, 結束自駕遊), 宿高雄85大樓
高雄旗津, 西子灣, 美麗島捷運站, 凱旋夜市
22-Apr
高雄 --- HK

我定下旅遊目的地後老公先買機票, 定好行程後老公就著手訂民宿 (這次我們全程住民宿), 租車. 說到這個租車又得講一下. 本來是沒打算租車的, 但上網看墾丁的旅遊資料時發現, 這個墾丁很大嘛, 該怎麼個玩法. 當地人都會騎機車, 電單車, 但我們不會呀. 然後網上說電單車不用駕照也無需經驗, 我大感好奇, 意思是我也能騎? 再後來終於搞明白, 原來真的是很簡單很容易用的交通工具, 問題是, 它有可能隨時沒電. 老公說別傻了, 直接租輛汽車吧, 反正價錢差不多. 我還在那遺憾, 我沒玩過電單車啊, 應該蠻好玩的, 尤其對於我這種不懂開車的人來說. 我的遺憾在實地考察後變成慶倖, 還好租了汽車, 這日曬雨淋的, 還帶個孩子, 騎個毫無經驗的電單車, 其中的困難麻煩辛苦, 光想都冒汗.

這次老公勞苦功高, 去之前就做了很多準備功夫. 比如上網瞭解當地美食, 民宿怎麼去先看一看, 自駕遊將會走的主要路線圖列印出來, 甚至他連出機場後到哪里買電話卡都搞的一清二楚. 所以在出發之前, 我們兩個就已經對當地有了個大概印象了. 本來我一開始就邀請檸檬仔挑選計畫行程的, 可是小傢伙沒興趣, 所以到最後他就只能跟著我們走了. 後來當他對行程有不滿或者異議的時候, 我就理直氣壯地反駁他都怪他自己不願意參與, 怪不了別人, 他當然是啞口無言的.

15-Apr-14, 早上 9:30左右的班機, 我們 6:00就出門. 一切都很順利. 11:00am 下機, 真快呀, 吃個午飯的時間就到了. 機上的服務員從起飛一刻起就非常忙碌緊張地工作著, 等她們霹靂啪啦地收拾好, 也就開始降落了, 哈哈老公笑說做這種短途機的空姐真辛苦. 下機後老公就象個識途老馬一樣帶著我們直奔買電話卡的櫃檯. 7天的電話卡連無限上網, 才台幣600.00, 真便宜.

這次的旅途因為有得上網也因為有微信, 我頓時變得無比繁忙. 整個旅途, 我都在向家人隨時彙報行蹤, 他們就象跟著我去旅遊一樣, 吃過什麼, 看到什麼, 什麼時間在做什麼, 心情如何, 都一一彙報. (哈哈, 這樣一來, 我要是寫著寫著忘記了還可以翻查聊天記錄.) 所以, 本來打算每天寫筆記的我, 才寫了兩天就堅持不下去了, 因為用手機向親人朋友彙報完也沒時間剩了. 另外, 雖然車上有GPS, 可是老公喜歡看 google 的地圖, 所以他開車的時候我要幫忙看路, 這搞得我又更忙. 一會看看 IPAD 上的地圖, 一會又用手機聊聊天, 也因為我這樣不專心, 在我的引導, 老公好幾次走錯路. 我看著地圖上的距離, 常以為要走好久才到, 誰知每次一抬頭就已經到了或者甚至過了, 然後我就手忙腳亂起來. 還好老公駕駛經驗豐富, 並且在墾丁的時候路又寬車又少, 隨時調頭都沒問題.

出了高雄機場, 直接下捷運, 到火車站去. 父子倆一人拖一個箱子, 我兩手空空輕輕鬆松地走在高雄的馬路上, 感覺真不錯. 孩子大了真好呀…. 嘿嘿. 在火車站附近吃了午飯, 然後乘 1:36 pm 的火車去台南. 對高雄的匆匆印象是, 房子都好矮啊, 周圍的氣氛有點懷舊的感覺, 火車站和火車都感覺好懷舊, 就象時光倒流般. 行駛的時候望向窗外景物, 依然是這個感覺.
車程差不多一個小時吧, 就到了台南, 出了火車站, 打電話給民宿的聯絡人, 她讓我們自己走過去, 到了樓下再打給她. 老公手頭上的地址根本就不詳細, 我們走呀走, 他一邊走一邊看google 地圖, 一會說該到了, 一會說可能過了, 打了電話問, 又說還沒到. 找了個路人問路, 是個看來比我年輕的女士, 她說她也不太清楚, 問我要了電話幫我問民宿的聯絡人, 那邊說過來接我們, 於是她又站著陪我們等, 跟我們聊了一會天. 直到接我們的人出現. 我們一迭連聲地說謝謝, 好感動啊, 感覺好溫暖.

走沒多遠就到民宿, 是一座居民樓來的. 經營形式就跟我們上次在臺北住的一樣. 那位女士領我們上去三樓, 開門進去, 簡單介紹了一下, 留下鑰匙就離開了, 未幾又折返, 拿回來一個電蚊香, 說怕有蚊子. 儘管她臉上的笑容多少有點商業化, 然而她的細心還是令我感到溫暖, 趕緊謝謝她.

關上門四周看了一下, 房間相當寬敞, 還有露臺, 露臺上有洗衣機和冰箱 ---- 這個房間我們要住三晚, 所以後來我很開心地用這個洗衣機洗了衣服, 掛在房間的冷氣機下麵吹幹. 床頗大, 足夠我們三個睡, 不過民宿還是額外提供一個薄的床墊給我們打地鋪, 我們鋪在地上, 放放東西呀, 或者坐在上面看電視呀什麼的, 還挺好用, . 房間裏有衣櫃有衣架, 還有鞋櫃, 浴室裏的東西也都一應俱全. 整個房間寬敞乾淨整齊, 感覺很不錯, 我滿心歡喜. 對我們來說這樣就已經很足夠了.

檸檬仔脫了鞋在房間裏到處跑, 蹦來跳去的, 說他要在這裏玩, 不出去了. 好說歹說才把他拉出去, 還一臉的不情願, . 因為問路時那位熱心的小姐告訴我們安平區離這裏不是很遠, 走路可到, 於是我們決定走過去 (巴士太少, 等車的話可能要一個小時). 走呀走, 走了一條街, 在一個十字路口找人問問, 結果人家瞪大眼睛說:『走過去? 起碼一個小時以上啊 ?! , 那就算了, 都已經快下午四點了, 就在附近隨便逛逛吧. 又問了下附近有什麼地方可去, 說有孔廟, 不遠, 那就去孔廟吧.

往前走, 拐進一條較寬的巷子, 好多店哦, 可是起碼有一半還沒開. 一家賣黑糖的熱情地請我們試吃, 往前走, 一家賣曲奇的又請我們試吃, 再往前有賣鹹冰棒的, 拿著冰棒舔呀舔的檸檬仔心情徹底多雲轉晴, 哈哈附近有個地圖, 一看, 原來這裏屬於「孔廟魅力商圈」, 馬路對面就是孔廟了.

坦白說, 去旅遊我只喜歡看風景, 至於古跡我一直興趣缺缺, 不過既然它不用錢咱就去看看吧 --- 哦原來裏面有一部分是要錢的, 要錢的咱就不去. 裏面相當大, 有大草坪, 感覺就象一個公園, 然後有些古老的樹和紅色的房子, 這樣. 我們到處亂晃, 這裏看看那裏摸摸, 我沒多大的感覺. 倒是發現一棵低矮的桑樹, 上面果實累累還讓我來得更興奮些, 一迭連聲的叫老公看. 而檸檬仔則被樹上的松鼠吸引住, 整天就仰著頭圍著那兩棵大樹轉, 上面大概有兩三隻松鼠. 後來走出後門, 乖乖, 原來這裏這麼多松鼠, 一眼看去就好幾隻, 也不怕人, 還有孩子舉著一盒瓜子在喂. 檸檬仔頓時眼睛發亮, 立刻也湊上去, 一時拿相機拍它們, 忙得團團轉地, 拍完就學那個孩子舉著瓜子喂松鼠, 到後來終於贏得松鼠的信任, 直接走下來從他手裏拿瓜子吃, 還任他在頭上摸了幾下, 這個歷史時刻被他的24孝老媽拍下來了. 哈哈其實我也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 這麼長時間地觀察松鼠, 它們吃瓜子的樣子超可愛的.

檸檬仔跟松鼠起碼玩了半個小時. 老公早就開始催他走, 被我阻止了. 我說:「這麼難得人家找到感興趣的東西看, 幹嘛跟趕鴨子似的趕人家走, 老是說前面有更好的風景, 你怎麼能擔保前面就一定有比這更吸引孩子的呢? 為什麼這麼點時間都不給他呢? 你帶他來玩不是就為了這樣的時刻嗎?」每次去玩, 我都要為了這種問題跟老公爭辯, 他不喜歡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 喜歡馬不停蹄地多走多看. 而我覺得孩子感興趣的時候是希望儘量滿足他的, 這樣跟松鼠親密接觸的機會多麼難得呀, 給孩子留下一個美好的深刻的記憶多好啊. 檸檬仔離開的時候萬分不舍, 在台南的日子裏, 他天天念叨著這些松鼠. 假如只有我和他, 我一定會天天帶他來讓他玩個夠的. 但有老公在那就不可能了, 於是最後還是沒機會再去.  

台南孔廟旁邊就是一個國民小學連幼稚園, 環境很好, 有大片的草地. 我想, 在這裏上學多好啊, 孩子們一定從小就受孔子的文化薰陶吧, 還能每天跟松鼠為伍. 天一點一點的暗下來, 我們離開孔廟出發去夜市, 問了掃地的阿姨怎麼去, 她說可以走過去, 用手大致比劃了下方向, 反正我們很能走, 就不加思索地往前走了. 誰知走半天沒到, 並且路也非常不好走, 很窄, 大堆的電單車從旁邊呼嘯而過, 震耳欲聾. 走到最後, 看到一個小公園, 我一屁股坐下. 下午三點多出門以後還沒坐過呢. 精力旺盛的檸檬仔見到遊樂場則雙眼發亮, 他玩, 我們休息, 相得益彰, 哈哈坐下來發現夜市就在前面. 不過我還是必須得先休息一下, 因為進去夜市還是不停地走啊. 現在從照片的時間來看, 那段路我們至少走了 45分鐘.

兩年前去臺灣, 當時檸檬仔還小, 我怕他鬧肚子, 所以吃東西很小心, 即使去了夜市也只是挑選毫不特別卻安心的食物來吃. 這次他大些了, 我膽子也粗了, 大部分的食物都可以讓他品嘗了. 結果這次的臺灣之行, 我們幾乎天天夜市, 吃了好多好吃的東西, 每天都捧著圓滾滾的肚子回民宿. 以往我是懶得拍食物照片的, 因為這次在美國的讒嘴表妹要求, 於是我一邊吃還一邊忙碌地拍照給她看, 引得她不住嘴地說她也要來臺灣.

吃了雞卷, 雞串, 土豆餅, 黑椒餅, 鴨肉夾餅, 烤牛肉, 各種肉腸, 各種果汁等等等等, 吃得飽飽的. 夜市裏除了吃的還有穿的用的賣, 還有玩的. 剛進去時檸檬仔就已經被吸引住想玩了, 吃完後就讓他玩了一個扔飛標的, 雖然全部都不中, 那個年輕的老闆還是送了他一個玩具, 歡天喜地地拿著, 打道回府了.

我跟老公說打的吧我不要走了, 可是見鬼的怎麼都攔不到的士. 往民宿方向走一點, 再攔, 還是沒有. 老公說邊走邊等吧. 可是這裏的的士怎麼少得這麼可憐, 老半天都看不到一輛. 公車那是更不用說了, 根本沒見到過. 我嘀咕著這些臺灣人好象壓根不需要公共交通工具因為他們自己都有車或機車. 結果最後還是無奈走回去了, 好累呀. 快走到的時候經過一條火車軌, 綠燈的時候, 我們就直接穿過路面上的鐵軌走過去, 啊感覺好象日本啊, 很有意思. 後來白天又經過的時候, 我特意拍了照片.

回到民宿 8:30, 趕緊讓檸檬仔洗澡睡覺. 這天早上5:30起床以後他就沒睡過, 在飛機上我和老公都有休息過, 就他一直沒睡. 下午又連續走了五個多小時的路沒坐過, 他肯定累壞了. 這不, 頭一沾枕頭就睡個死去活來. 即使是在旅途中, 我都儘量要檸檬仔早睡, 因為休息夠才有精神玩啊, 所以檸檬仔每天都是九點多就睡了.

高雄街頭


高雄火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