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28日

台灣之旅 2014 @ 台南高雄墾丁 (3)


17-Apr-14, 檸檬仔 7:30 就起床了.
梳洗好, 得到我的批准後就開始看卡通片. 然後我不到八點也起來了. 這天大概 8:30左右出門吧, 約好收車的時間是 10:00am, 時間尚早, 我們決定到處晃一下, 換一家餐廳吃早餐. 於是出了民宿就走呀走. 這邊其實離台南火車站不是很遠, 也算是繁榮地帶了吧, 可是卻連一家像樣的店都沒找到, 要麼還沒開門, 要麼看起來很暗很小很簡陋沒啥好吃的, 再不然是那種小小的西式早餐店, 就是吃薯條漢堡---這咱沒興趣. 迎著早上就已經相當猛烈的陽光, 我們走得滿頭大汗, 早餐還是沒有著落, 算了, 那回去昨天那家吧. 走過去的時候經過火車軌, 嘿嘿, 趕緊拍個照.

這天再去那家店我們就如識途老馬般, 一進去就熟練地拿夾子夾點心, 拿飲料, 付錢. 檸檬仔尤其喜歡付錢環節, 老搶著付, 拿著小錢包掏出一堆硬幣數呀數. 吃完意猶未盡繼續玩數錢, 還問我們要紙幣給他數, 我說在外面不方便, 晚上再給他. 於是晚上就全部交給他數. 吃完早餐還沒到收車的時間, 便在附近亂晃, 晃到一半接到電話, 趕回民宿樓下, 一輛白色的漂亮汽車已經在等著我們了.

老公忙著和車行職員辦借車手續及各種注意事項. 檸檬仔興趣極其濃厚地圍著他們打轉, 一會幫忙驗車, 一會仰著頭半懂不懂地聽職員介紹車. 一切交收完畢, 職員幫我們設置去農場的GPS路線, 然後我們載他去火車站後就離開. 正式出發咯大家都很興奮. 老公讓我坐在他旁邊幫忙看地圖. 檸檬仔則坐在後座的中間位置以便更清楚地看爸爸開車, 同時雙手輕握模仿開車姿勢.

我們要去的是『乳牛的家休閒牧場. 我從網上找的, 計畫行程的時候立心要找個農場去一下, 可是發現附近沒什麼農場, 只找到這個感覺小小的, 也罷, 總歸有得看乳牛, 而且據說可以體驗擠牛奶的. 火車站開過去大約一個小時. 地圖上指示要開到新營區然後往回開一段路這樣. 新營區是一個小鎮吧, 我們說農場未必有餐廳, 我們先在這裏吃點再去吧. 找了一下, 也沒找到什麼像樣的餐廳 --- 看來這邊真是比較落後的. 於是隨便進了一家店, 也是自助形式, 一盤盤菜就這麼放著, 自己夾, 夾好了再算錢. 當時才 11點多, 根本不餓, 飯菜又不太好吃, 勉強吃點填填肚子.

吃完就出發. 很快就在路邊看到有農場的標誌, 顯示農場不遠了. 這時路邊出現大片大片翠綠的稻田, 我頓時雙眼發亮, 趕緊問老公可否停車. 老公說可以, 我們便停車拍照. 唉我對這些稻田簡直是有情意結啊, 每次看到都很想置身其中不願走. 後來一直開, 路邊都有好多稻田, 我一直想下車一直想下車

很快就到了. 門口只停了一輛車, 看起來非常的清靜, 因為這天是星期四嘛. 果然, 進去以後發現也沒什麼人. 所謂的農場, 其實非常的簡陋. 就一個很大的棚子, 裏面養了各種動物, 白鴿, 雞鴨, 小豬, 兔子, 馬牛羊, 鴕鳥, 乳牛這樣. 門票為30, 每張門票可以換一份東西喂小動物, 有牧草, 鮮奶, 紅蘿蔔和飼料. 剛進去的時候, 有人把用剩的兩根紅蘿蔔給了檸檬仔, 於是他就先喂兔子. 喂完換牧草喂馬牛羊. 所有的動物都是關起來的, 除了兩隻小羊, 就在園區內到處遛躂, 所以地上有些小羊臭臭, 要小心避開.

棚裏有頭大乳牛, 我問職員是否可以擠牛奶, 她說可以, 每人50, 正好有人要擠, 如果要體驗就一起. 我問檸檬仔, 他看了看說不要了. 因為當時牛欄裏好多牛糞, 好髒, 我也沒了興致. 於是看人家體驗吧. 職員很快地用水把地方和乳牛沖乾淨, 然後把乳牛趕到一邊用木頭攔住免得它亂跑. 她開始示範如何擠牛奶. 然而在這樣的環境下, 那頭牛身上還一直在滴水, 結果那一大家人也只有一個上前試了一下, 意思意思, 看起來大家都沒啥興致, 於是體驗活動迅速結束.

檸檬仔去換了一瓶牛奶喂小羊. 那兩頭羊太眼尖了, 檸檬仔的牛奶才剛拿上手, 它們就迫不及待地沖過去, 嚇得檸檬仔拔腿就跑, 他越跑, 小羊越發追得狠, 檸檬仔嚇得邊跑邊叫救命, 連奶瓶都差點扔了. 緊急之下我把奶瓶接過來, 小羊立刻沖向我, 我幾乎都沒看清楚, 它們已經咬住奶嘴拼命吸了. 等我反應過來, , 已經沒了, 喝得真快. 小羊的狠勁還真嚇人. 它們頭上可是有角的呀, 檸檬仔說小羊用角頂了他的屁股一下, 有點疼, 我聽得笑出眼淚. 小羊把羊奶喝了, 可是我們也想喝喝看, 嘿嘿, 於是買了農場出產的鮮奶和雪糕品嘗, 味道很好.

還剩一張門票, 我建議換蘿蔔, 檸檬仔去換了, 喂了一半才發現原來有小鴨子, 可以換飼料喂, 可是手裏沒有門票了, 怎麼辦. 我說你試試去問可不可以用餘下的蘿蔔換點飼料吧, 結果職員說不行. 檸檬仔十分沮喪, 埋怨我建議換蘿蔔, 我說我剛才沒看到, 你自己也有責任看清楚, 怎麼能只責怪別人呢. 他哭喪著臉跟在我身後不停說想喂小鴨子, 我其實很樂意給他喂, 問題是零錢都在老公那, 只好讓他去跟爸爸說. 他不敢去, 說爸爸肯定不給 (老實說我也這麼覺得). 我說你嘗試用自己的理由說服爸爸呀, 他說 『我沒有理由』, 我在心裏笑了出來, 表面上還是平靜地鼓勵他:「你不試試又怎麼知道呢? 去吧, 鼓起勇氣去試一下呀, 你自己不努力誰也幫不了你的 他竟然嘴一扁, 流出眼淚來了. 可見他有多怕老公. 我摟著他的肩膀說:「要不這樣吧, 我陪你去, 但你要自己說.」他點點頭, 怯生生走到老公面前, 說出請求. 老公看了看他紅紅的眼睛, 說好吧, 拿出錢包來. 檸檬仔又歡喜又委屈的淚水頓時傾瀉而出, 他抹幹眼淚破涕為笑, 歡天喜地地買飼料去. 我和老公都笑說:「記住啦, 以後不管多難, 都要鼓起勇氣嘗試問哦.

短短的時間內, 檸檬仔的心情如坐過山車一般跌宕起伏. 我並不知道這樣的事情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是好還是壞. 有朋友曾經和我討論過類似的問題, 關於延遲滿足和即時滿足. 我沒有答案. 在我還沒找到答案的時候, 我只能說順其自然, 尊重老公的決定吧.

農場除了喂小動物, 還有車廂餐廳, 還有個賣禮品的小店這樣, 我們晃了一圈. 我最感興趣的依然是在餐廳外面發現的大片稻田, 呵呵另外, 來這裏是可以坐一個小火車來的, 所以地上有火車軌, 坐這個火車應該蠻好玩, 而且沿途都是田園風光, 很漂亮.

1:40pm 我們離開農場, 出發去七股鹽山. 2:25pm 到達.七股鹽場過去是臺灣最大的曬鹽場。 七股鹽山原屬台鹽公司七股鹽場之曬鹽堆置場,曬鹽經長年置放後自然結塊。台鹽利用此特質打造相當於6層樓高的鹽山,是台南七股的知名地標。 我還從來沒有見過曬鹽場, 所以選擇這個景點, 大家都來長長見識吧.

陽光白晃晃的曬得人眼花, 蔚藍的天空下, 一座已經不再雪白的鹽山矗立在眼前. 檸檬仔好奇地問『這座山真的是鹽做的嗎? 我說「是呀, 你看.」走近就看到有一部份山還能看到白花花的鹽, 顆粒很大的粗鹽. 檸檬仔蹲下來抓起鹽來看, 又跟玩沙似的玩. 山上幾乎沒人, 我們頂著烈日登上山頂, 風很大很涼爽, 從這裏環顧四周, 可以看到一片片整齊的鹽田. 不過如果能看到一堆堆鹽堆起來, 就更好看更能感受鹽田的運作了 (我在網上看過有關的照片).

檸檬仔不關心鹽田的運作, 他只想玩, 於是他爬出欄杆, 從山頂慢慢地往下蹭. 因為山看起來還是有那麼點高, 小傢伙就這麼站在山頂欄杆外, 遠看好象很危險(我覺得那是錯覺, 其實不算危險, 坡還是比較緩的.) 於是附近疏疏落落的遊客頓時都把目光聚焦在他身上, 直到他走到山腳, 那些人才仿佛松一口氣般沒去注意他, 但他隨即又再爬上山去, 樂此不疲. .

等他玩夠下山來, 一張臉曬得紅通通的. 老公買了雪糕給他吃, 又到旁邊的商店吹吹冷氣, 降降溫. 然後我們在附近晃一晃, 鹽山的山腳下, 有些鹽的結晶體, 看上去象積雪一樣, 很特別. 走過一座橋, 到了一塊空地, 有人在露營, 我們在湖邊的木棧道走了一圈, 發現地上好多蠔殼. 風景區裏還有得玩沙灘車,檸檬仔想玩, 不過人家說他太小了不能玩. 最後到鹽如玉展示館參觀了一下, 就打算離開了. 這天計畫的兩個行程已經完成, 接下去, 我說反正有時間, 不如去綠色隧道, 老公說好.

離開前看到一個小店說有咖啡賣, 我就說想喝杯咖啡休息一下. 小店裏非常清靜, 我讓檸檬仔去買咖啡和冬瓜茶, 有點年紀的女店員笑容可掬, 非常殷勤親切, 跟我們攀談. 她問我們吃過飯沒有, 推薦我們吃店裏的食物, 但當時確實不餓, 大家都沒食欲, 就婉拒了(我後來後悔得要命) . 她問我們準備上哪玩, 我說想去坐那個綠色隧道的竹筏, 阿姨說這個要預約的, 人少了船不開的. 我問她附近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她一聽我們開車, 就說開車最方便了, 沿著湖邊一直開下去, 看到風景好就停車, 還拿出地圖比劃給我們看, 說哪里哪里好風景. 我們高興地向她道謝, 就拿著地圖出發了.

阿姨所說的湖是七股瀉湖, 七股湖,為臺灣第一大瀉湖,當地人稱為「內海仔」或「海仔」。七股湖裏滿是吊蚵仔、定置魚網,湖周邊的紅樹林,滿是白鷺鷥與招潮蟹. 而開車所經之地, 到處都是鹽田, 看起來無邊無際的鹽田. 我們首先是到達瀉湖邊的觀海樓. 這個海就是指「內海仔」, 登高望遠, 能看到湖外真正的大海. 而四周就全是一塊塊的鹽田, 這是海堤上的一個阿伯告訴我的. 我們在海堤上散步, 看到海裏插著一根根木樁, 我問阿伯這是什麼,阿伯講臺灣話, 我聽不懂, 比劃半天, 我才搞清楚原來是蚵仔 (即生)養殖場, 哇好大一片啊…. 一眼都望不到盡頭. 後來車子走了好遠好遠, 都沒走出這片鹽田和養殖場, 可見有多大. 現在上網一看, 就知道果然很大很出名的. 從臺灣回來後不久, 我們就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旅遊節目, 正好講七股湖的生蠔養殖場, 我一眼就認出來了. 在海堤那裏我們還看到有兩個工作人員在收集成熟的, 他們穿著連體防水衣, 撐著竹筏, 竹筏上放著竹筐, 放著采下來的生.

車子沿海邊走走停停, 風景好的地方我們就下車拍拍照. 走到七孔碼頭的時候快到 4:30pm, 我非常餓, 一路都沒見到有吃的賣, 到了碼頭, 我風景也沒心看了, 看到一座建築物就往裏沖, 希望能買點吃的, 車上可是連餅乾碎都沒有啊. 見鬼, 那個建築物裏有辦公室, 有人, 也有展覽室, 但就只有雪糕賣. , 我後悔死了, 蠻好在鹽山那裏吃點東西的.

沿途風景秀麗, 老公和檸檬仔都興致勃勃, 奇怪他們怎麼不叫餓. 在海邊的沙丘前停了車, 我餓得四肢發軟懶得下車, 並且我的手機跟我心意相通 ---- 它也沒電, . 於是我說我不出去了, 就留在車上等候. 過了好久他們才回來檸檬仔還忙著玩沙不願上車. 我好奇問:「上面漂亮嗎? 老公說漂亮呀你去看看. 於是按捺不住又跑出去. 海邊一大片沙丘連綿起伏, 沙子非常的細白, 夕陽下望去, 意境無限好啊.


車子在無人也無車的海邊走走停停, 夕陽下的海堤, 蚵場, 鹽田, 都是攝影的好題材, 老公興奮地拍個不亦樂乎. 後來連檸檬仔也嚷餓了, 老公說那走吧, 不知這天哪個夜市開呢 --- 每個夜市的開放時間都不同. 正要上網查,檸檬仔說『去花園夜市吧, 它今天開』 . 我詫異地望向他:「你怎麼知道?!」他說看見過. 我忘了他說在哪看見過. 老公一查, 檸檬仔說的果然沒錯. 我大力表揚他觀察力強記性又好. 當時 5:40pm , 一番疾馳, 六點多到達花園夜市. 老公說這是台南最大的夜市, 我一聽就興奮起來, 摩拳擦掌地說我要大開吃戒了. 哇哈哈哈饑腸膔膔之下沖進夜市, 一番風捲殘雲, 哎哎太香了, 吃什麼都香, 嘖嘖, 味道太好了哈哈這個夜市果然比之前兩個都大, 吃飽又逛了逛, 檸檬仔又玩了個飛標遊戲, 這次居然投中幾個, 可以在指定的禮物中選一份. 他開心死了, 挑了一份射箭玩具, 一整晚都美滋滋的. 這天 8:30 回到民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