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1日

周六周日 2-3 Nov 13


最近好忙, 都找不到時間寫BLOG, 一轉眼就過了兩個星期, 先來補上這篇.  

上星期是檸檬仔小學的考試周, 一個星期有四天要考試, 中英數, 常識, 普通話五科. 所以前個星期我們家一直在為這場考試作準備, 怎麼說也是人生的第一場考試, 開個好頭很重要, 我們予以高度重視.

話雖如此, 在得知要考試之前就已經約了幼稚園同學在 3 Nov 13這天進行BBQ聚會, 大家本來是打算如期進行的, 已經約了十幾個家庭共 40人了, 我找了兩個媽媽幫忙採購, 一切都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不料來了個颱風, 一號風球足足掛了三天, 家長們一致決定取消. 我重新定了日期, 重新約人, 一切又要重頭開始了.

週六那天, 我本來要上班的, 但身體不適, 看了醫生, 在家休息. 關於考試, 檸檬仔要溫習的主要是英文. 老公的英文好, 這段時間他肩負起溫習總指揮, 教導檸檬仔該如何溫習, 教他背英語單詞的方法, 教他如何獨立進行溫習工作. 檸檬仔在爸爸的帶領下一點一點地進步, 由原來對英文單詞的畏懼, 到後來重拾自信; 從原來對溫習工作的茫無頭緒, 到後來懂得有條理地進行, 也懂得如何獨立進行.

整個週六的早上, 家裏都很安靜, 我在房間裏休息看書, 老公和檸檬仔則在客廳, 檸檬仔自行溫習, 老公坐在一邊打遊戲. 把老公指定的內容溫習完, 檸檬仔就會告訴爸爸, 老公就開始考他. 考完就休息個10-20分鐘 --- 休息的時候檸檬仔會進來找我, 我會誇他兩句, 接著陪他玩一下棋類, 讓他輕鬆一下; 然後重新開始. 井井有條, 跟上課似的. 經過檸檬仔身邊的時候, 我看到他很專心很認真地在復習, 心裏十分歡喜. 事後老公也表示, 檸檬仔的專注力相當不錯.

努力了一個上午, 老公對檸檬仔的表現相當滿意, 所以決定下午就不溫習了, 帶他去玩. 我們一再地誇獎他鼓勵他, 並且強調只要專心, 學習效率自然高, 這樣就可以有時間去玩, 而不必整天關在家裏溫習了. 我原本想留在家裏休息, 但老公說身體不適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會更好, 而且反正最近有車用, 很方便. 於是午飯後就到了檸檬仔提議的佐敦谷公園. 父子倆在草地上踢球, 我在椅子上休息, 一號風球的吹拂下, 我愜意到昏昏欲睡 --- 結果真的睡著了, 而且還睡了個死去活來, 到他們要離開我才醒. 時間還早, 檸檬仔提議去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最近這是第三次去了, ….

到了獅子會已經四點多, 大批的遊人正要離開, 停車場裏泊滿的旅遊車一輛輛開走, 喧鬧的獅子會漸漸回復寧靜. 父子倆說要到茶座裏吃下午茶, 我沒胃口, 選擇四處走走. 獅子會裏有許多不同品種的植物, 我很喜歡看, 最近兩次來都沒法好好欣賞, 現在終於有機會了. 從稻米到魚翅瓜, 從洛神花到高粱, 從姜花到楊梅樹, 從木芙蓉到夏威夷果仁樹….. 天空偶爾飄下幾滴小雨, 我毫不在意, 滿心歡喜地一棵棵看過去, 有時拍幾張照片, 有時湊上去聞一聞, 實在是太悠閒太寫意太愜意了吃過茶點的父子倆也四處走走看看, 諾大的獅子會裏靜悄悄的, 仿佛只有我們一家三口. 離開獅子會, 本來還打算順道去大坳門放風箏, 這回雨真的下起來了, 於是打道回府.

周日早上, 起床的時候赫然見到檸檬仔在自動自覺地溫習英文單詞, 驚喜之極, 趕緊拉上老公大力表揚他一番. 早餐後, 先是老公指導檸檬仔溫習英文, 當他表示已經差不多了, 可以出去玩了的時候, 我趕緊叫住父子倆, 說普通話拼音還沒溫呢. 於是換我上場, 溫習拼音. 檸檬仔的拼音還好, 就是聲調還分不清, 他老是分不出第一聲和第四聲, 我一個字或者一個詞地講, 讓他聽, 他常聽錯. 一輪密集式問答後, 老公突然插嘴:『好了好了, 先到這裏吧, 他快哭出來了. 我很愕然, 看向檸檬仔的臉, 他嘴一扁, 居然真的哭了出來. 我趕緊抱住他安慰幾句, 說聲調確實很難, 連我同事都說難,學了很久都學不會, 慢慢來不要緊…  一邊說一邊在心裏嘖嘖稱奇, 對於孩子的感受, 老公居然也有比我感覺更敏銳的時候, 真令我刮目相看.

一號風球仍然懸掛, 風這麼大不放風箏真可惜, 於是依舊去了大坳門. 正好我有朋友參加了旅遊團在那裏玩, 進去找上她, 彼此見面都很歡喜. 風很大, 但不穩定, 我們發現, 原來不是風大就可以放風箏的. 帶來的四個新買的風箏, 一轉眼就飛走了三個, 還有一個弄破了. 真沒想到, 我們的放風箏活動這麼快就結束了, 才聊了不過一會, 就跟朋友道別了, 真是叫人哭笑不得. 一號風球下燒烤場還是有不少人, 老公嘴裏不住地念著『其實不用取消嘛, 可以燒啊.. . 午飯到白沙灣吃, 順便在碼頭看看風景.

午飯後, 檸檬仔提議去坪石遊樂場, 於是去了. 這回他不再玩遊樂設施, 一到達就掏出他的球說要練球. 足球場已經有人用, 但籃球場沒人, 於是在籃球場玩. 有時跟別的孩子玩, 有時跟老公玩. 檸檬仔自從進了學校的足球隊以後, 立刻就愛上了踢足球這種運動. 有一天在家裏看了一套足球卡通片, 馬上就嚷著說要去練球, 他已經徹底迷上踢足球了. 儘管他才剛開始學, 可看他在球場上的表現, 真是踢得有板有眼, 似乎懂得控球了. 檸檬仔說他在班上跑步跑第一, 並且沒用全力去跑就已經遙遙領先第二名的同學. 他又說他現在在足球隊當中鋒, 老公說中鋒要瞻前顧後, 很重要的人物呢. 有一天檸檬仔對我: 媽媽我想要一個守門員手套』. 我還沒搭腔, 他又自顧自說下去:『算了, 還是算了, 先看看多少錢再說吧. 我把他的話告訴老公, 老公笑了: 你跑這麼快, 不可能守門啦, 該踢前鋒才對. 檸檬仔迷上足球, 老公變身教練, 父子倆突然多出一個共同興趣, 關係突飛猛進. 我看在眼裏, 真是再別提有多歡喜了. 這天, 在滿天的落霞中, 檸檬仔盡興而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