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3日

第一次參加野外定向活動


這是小童群益會的 『親子定向挑戰北潭涌』活動, 據說他們是第一次搞這個活動, 喜愛行山的我們當然第一時間報名.

剛過去的星期日, 10-Nov-13, 11:30am 在中心集合. 這次參加者總共有五隊, 包括九個 6-16 歲的孩子, 這麼巧, 全部是男孩, 檸檬仔是年紀最小的, 但不是個子最小的哦. 集合後是一起乘車去北潭涌, 我們則自己開車進去,在大網仔處停車吃了個午飯. 

這天早上其實有下過毛毛細雨, 我還以為會取消呢, 打電話給負責的職員, 他說正在山上探路, 覺得可以走沒關係. 我們到了北潭涌以後, 還等了一陣, 等探路的義工們回來. 原來野外定向就是自己拿著地圖和指南針, 去完成地圖上指定的路線. 由於這次參加的隊伍太少, 於是各隊派了兩個義工跟著 --- 原本是應該沒有的. 這些義工早上走一次, 下午又走一次同樣的路線, 真佩服他們的義工精神. 出發前, 義工們檢查我們的裝備, 包括水,食物,手電筒,身份證等等. 檢查完就每隊發一張地圖和兩個指南針, 兩點整, 出發!

檸檬仔一馬當先往前走. 老公已經先看過地圖, 他說很簡單, 那麼我們跟著他走就是了. 不外是西貢一帶的山, 搞不好我們都走過了. 從地圖上看, 這次的路線是走8, 先沿大網仔路走, 經過河邊就往左轉入北潭路, 走北潭路家樂徑, 轉一圈又回到河邊, 這次往右拐進北潭涌自然教育徑, 接上窯家樂徑, 再回到北潭涌.

轉入北潭路是一條村子, 再往前走就經過一些農地, 還經過一戶人家, 那家的狗狗向著我們狂吠. 而我們驚訝地發現, 這個屋子我們進去過, 是朋友的朋友家, 有一次行山時經過, 她招呼大家進去玩. 真是太巧了, 這麼說這條路我們都走過了?! 往前走了沒一會就出現分岔, 義工說這裏是第一個 check point(總共有六個), 每到一個 check point我們都要根據義工的要求完成一些指令. 這次的指令是要一隊人完成「X只腳」的動作, 比如他說三, 我們就每人縮起一隻腳, 這樣. 很快做完, 然後老公帶著我們走右邊那條路一直往上走, 感覺不是走了很久, 義工開口叫我們再看看地圖, 老公還說看過了, 是這樣走沒錯. 義工走過去看老公手上的地圖, 驚訝地說這個地圖標示錯了.「啊??!!」我們很愕然, , 居然還有這種事?? 那如果今天沒有他們跟著, 我們豈不是要一直錯下去真是, 義工跟老公交換了地圖, 我們趕緊往回走, 回到分岔路口, 一個人都沒有, 『唉, 由第一變最後了』 --- 當時我們每個人都這麼覺得. 於是打後的行程, 我們一直在拼命追趕前面的隊伍.

走呀走, 終於聽到人聲, 追上了, 我們好高興. 原來這裏是第二個 check point, 指令是要共同唱一首歌, 要唱夠 30 . , 這麼突然的, 唱什麼好? 檸檬仔說要唱ABC 字母歌, 可這歌太短了, 唱不了那麼久, 於是他又提議唱國歌, ! 我們不置可否地跟著他唱, 老公根本不會唱, 我則邊唱邊笑, 實在是太搞笑了嘛唱完我大笑出聲, 並且忍不住說了句:『我哋實在太正氣了! 結果我們唱歌這當兒, 前面那隊又沒影了.

走呀走, , 走回起點了哦, 就在出發前集合的那個涼亭裏, 我們看見了一隊參加者, 趁他們休息, 我們趕緊超過. 又重複走回出發時的路, 在上窯村的牌子前, 我們轉進去. 這條路我認得了, 以前走過, 不過那時還沒有檸檬仔. 這裏有美麗的小橋流水, , 看見一隊參加者. 這裏是第三個 check point, 指令是要用石頭拼出其中一個隊員的姓, 呵呵, 那就拼我的姓吧,Li, 再簡單不過了.  我們在拼字的時候, 那隊參加者拼完走掉了. 不過我們從後追趕, 很快就發現他們的蹤影, 檸檬仔跋足狂追, 那一隊由兩個媽媽, 三個男孩組成, 三個男孩都相當高大, 見檸檬仔追來, 他們也緊張兮兮地小跑起來, 我看到這個情形, 笑出了眼淚. 為了配合檸檬仔, 我們也都加快了腳步, 第四個 check point 趕上了他們, 於是一起聽指令. 這裏是上窯村了, 指令是要找出那裏有幾隻小豬 (雕塑), 並且在風櫃前拍一張照片. 四個男孩子你追我趕地沖出去, 真是又緊張又好笑, 結果我們率先完成指令, 繼續上路. 檸檬仔興奮地問我, 我們現在是不是排第三了, 我說是呀. 他摩拳擦掌地說趕快走, 我們要拿第一或者第二.

我們努力地往前走, 我走在前頭, 走得很快, 偶爾要等一等檸檬仔. 走了這麼久, 別說休息吃東西, 我們幾乎連水都沒空喝, 每次都是很迅速地喝兩口就趕緊走, 因為我們要追趕前面的隊伍. 納悶的是, 一直都沒見到他們, 也沒聽到任何他們的聲音. 不知不覺就來到第五個check point , 在這裏, 我們要一起玩竹蜻蜓, 隊員要互相放給對方, 而對方要接住才算完成. 我們沒花多少時間就完成了. 繼續走, 越走越納悶, 怎麼還沒趕上前面兩隊呀? 老公說我們都已經走這麼快了, 都追不上, 他們豈不是走得很快?『咁強?! 老公最後這麼說. 行山多年來, 我還是第一次以這種速度來行, 馬不停蹄的結果是揮汗如雨! 我一路走一路不停地抹汗, 儘管這天天氣其實十分涼快.

下山了, 我們四處張望, 還是沒見到前面兩隊, 來到最後一個check point , 要扮演我們平時生活的樣子 30 . , 平時在家, 不就是玩棋咯, 於是我們假裝拿著IPAD 玩棋. 這裏是萬宜路, 我們沿路回到北潭涌, 一到達就迫不及待尋找其他兩隊人的蹤影, 遍尋不著, 我們開始懷疑, 怎麼可能一直都不見人呢? 難道? 我們已經是第一? 可是不對呀, 我們只超過了兩隊, 那還有兩隊呢? 我腦裏靈光一閃, 除非, 除非我們走錯路再回頭後依然比那兩隊快. 這一點後來得到了證實, 我們確實是走第一了. 據說路線全長五公里, 我們用的時間是一小時又40分鐘 

等到第四隊回來後我們就圍在一起吃東西, 分享感受. 社工說我們很厲害, 速度很快. 而跟我們一組的義工說這組的媽媽和兒子都很積極, 而父母都很鼓勵孩子去走云云, 哈哈檸檬仔分享的時候則說很開心, 很有成就感. 這一次的活動, 我們都覺得很好玩. 以後有機會會再參加.

在大網仔吃午飯, 餐廳裏的幾隻小貓好可愛, 尤其底下的兩隻, 緊緊抱在一起睡哦,  so sweet …  ^ ^
























行完山后, 鬥志昂揚的檸檬仔和之前超過的第二名隊伍裏的男孩賽跑. 居然還比其中一個跑得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