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8日

檸檬仔的人生第一場考試

4-Nov-13, 檸檬仔迎來了他人生第一場考試, 如果以前的幼稚園入學面試不算的話.

聽說有些幼稚園會進行默書測驗甚至考試, 但檸檬仔的幼稚園什麼都沒有, 平時就僅僅是完成作業就算了. 來到小學, 什麼默書、測驗、考試, 紛沓而至, 令我們家向來鬆懈的神經都一點一點地拉緊. 開學兩個多月以來, 我們家可說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之前就寫過, 上了小學以後, 整個學習氛圍跟幼稚園都不可同日而語. 首先覺悟的是我, 我越來越發現一切都跟想像中不同, 孩子的學習壓力大大超出我們的預期. 但老公還是整天那副調調, 老是說孩子應該學習獨立處理自己的事情, 包括一切學習上的問題. 直到那一天, 8-Oct, 跟我相熟的社工特意打電話來關心檸檬仔上小學是否適應(我會清楚記得日期是因為我很感動然後第二天特意發email 致謝), 我於是一古腦地把開學以來遇到的問題和疑惑通通告訴她, 尤其是, 在孩子的學習問題上, 家長到底應該參與多少, 才能既幫助了孩子又能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精神? 社工說:『小一到小三, 家長的確要扶一扶. 就這麼一句話, 徹底解除了我們的疑慮. 我把社工的意見轉告老公, 我們開始認清現實, 從此以後, 我們的態度都漸漸積極起來了. 轉變最大的當然是老公, 平時大多是我看家課表, 但那天以後, 他開始負起檢查家課表的責任, 令我輕鬆不少.   

10 月中就接到考試通告, 我們叮囑檸檬仔平時自行找時間溫習, 週末周日我們才幫他. 把要看的書本, 資料通通擺出來以後, 才發現原來這麼多. 總共考五科, 中英數, 常識, 普通話. 檸檬仔說, 他常識最好, 然後依次為中文, 數學,普通話, 英文最差. 他英文最差我們都知道, 所以著手溫習的時候, 我們先攻英文, 其他都擱一旁. 首先是要把所有的單詞背出來, 這第一步, 就卡住了. 檸檬仔從來沒有背過英文單詞, 現在一來就要背幾十個, 他背出了眼淚!! 有時侯看他背著背著就開始發呆, 在草稿紙上亂塗亂畫, 十幾分鐘過去, 卻一個都背不出來, 真讓人著急. 有一天晚上, 老公讓他默寫單詞, 十個錯了九個, 被老公訓了一頓, 說你這樣怎麼考試, 怎麼辦! 熄了燈躺在床上, 檸檬仔一直在抹眼淚, 哭著說單詞好難背, 為什麼要背這麼多單詞, 我很想安慰他然而自己也有些喉嚨哽咽. 看他帶著淚痕入睡, 我的心情簡直跌到谷底.

那一段時間, 家裏被低迷的氣氛籠罩著, 每個人心情都不好. 這當中又數我心情最沉重. 看到檸檬仔的困難, 我心裏十分難受, 十分內疚自責, 我覺得這一切是我造成的, 因為我從來沒有教過他英文. 我的英文不好, 所以我到圖書館借書從來不借英文書, 我以為先教自己擅長的中文, 至於英文, 他自己以後努力就好, 如果不好就等老公教吧. 就這樣我一直逃避問題, 對問題視而不見, 終於釀成今天的困難. 思前想後, 我後悔莫及, 假如當初稍微用心一點點, 比如讓孩子看看英文的卡通片, 聽聽英文歌什麼的, 都至少有些幫助, 不至於遭遇這麼大的困難. 教育都有最佳時間, 一旦錯過了, 再去彌補就很吃力了.

我一次又一次地向老公傾訴, 後悔自己的忽略, 一直好整以暇的老公終於拿出他一家之主的承擔精神, 出手了. . 嶄新的局面就此展開. 老公認真地輔導檸檬仔, 教他怎樣把單詞拆開來記, 某天晚上我和朋友吃晚飯, 回到家老公得意地告訴我說檸檬仔已經把單詞都背出來了.「真的?!」我雙眼發光, 還能有比這更好的消息嗎?! 除了出手輔導學習, 老公更大的轉變在態度上. 當檸檬仔背不出單詞時, 我私底下有跟老公談過, 叫他千萬不要責怪孩子, 免得孩子對英文心生恐懼和厭惡, 唯一的辦法是鼓勵他幫助他重拾信心. 謝天謝地, 老公聽進去了. 考前的那段時間, 向來嚴厲的老公突然化身慈父, 經常鼓勵讚賞孩子, 估計一來因為他並不是常常這麼做, 二來因為他英文好, 他的話比較有說服力, 總之孩子對他的鼓勵非常受用, 眼看著一天一天地進步起來. 有趣的是, 孩子的進步也刺激著老公, 他八成是突然發現這種教育方式的好處和成效, 所以他也在改變. 那段時間家裏真是氣氛異常和睦呀, 父慈子孝的看得我眉開眼笑. --- 我之所以強調「那段時間」, 是因為在寫這篇日記的這個當下, 覺得度過難關以後老公似乎漸漸打回原形, 又做回嚴父了,  

老公力挽狂瀾(不知為什麼寫下這幾個字的同時我很想大笑), 不但幫助檸檬仔克服困難, 循序漸進地攻克英文單詞, 完成英文復習工作, 並且教會檸檬仔如何獨立進行溫習工作, 比如在復習作業本/練習題時, 自己找東西遮蓋答案, 重新做一次; 比如自己把記得的單詞/句子默寫出來, 然後自己對答案, 錯的地方重複默寫等等. 除了復習工作, 在平日的學習生活中, 老公也刻意訓練檸檬仔的獨立能力, 現在他已經做得相當好, 懂得管理自己的書包/物品, 檢查自己的家課表並主動拿給我們簽, 一切都處理得越來越井井有條. 老公相當滿意他的表現, 而我, 相當滿意老公的表現(寫到這裏又是很想大笑), 他不但從此負擔起檢查家課表的任務, 並且負擔起輔導檸檬仔英文的重任, 我讓他每天跟進檸檬仔當天學習的英文, 他做到了. .

好象有點跑題了. 關於考試, 我們插手的主要是英文, 還有普通話拼音, 其他的都是檸檬仔自行安排, 我們沒有幫忙. 考試周, 由於已經都復習好了, 我們很輕鬆. 尤其是那個星期每天只上學到12:00am, 又不用做功課, 平白無故多出許多時間, 反而多了很多時間玩. 晚飯的時候, 我們都會關心一下檸檬仔考試的情形, 他每次都說全部會答, 有時侯說很早做完, 也檢查過, 但老師不許交卷. 考完試的第二個星期, 考卷分兩天發下來, 第一天我身體不適, 只匆匆看了看成績, 結果第二天考卷就被老師收走了, 我只記得普通話考 94, 英文呢, 好奇怪, 有三個格, 加起來總分150, 而檸檬仔拿到140多分. 第二天再發考卷我就把成績給拍下來了, 考卷也認真看一遍. 檸檬仔常識 100, 中文 97.5, 數學92. 總體來說, 還不錯. 我們覺得他已經大致掌握要學的課本內容, 相當滿意. 為此我們獎勵他一個足球, 強調是獎勵他為考試努力的行為, 表揚他認真和專心的態度.

對於孩子的考試分數, 始終這是他這個階段學習效果的一個體現, 所以我們還是看重的. 最主要因為這是第一次, 很希望他能拿到好成績, 從此建立起對學習的信心. 但另一方面, 我又不是太緊張, 比如說, 五門科中, 他數學成績最低, 但我卻一點都不放在心上, 因為我瞭解他在各科的興趣和能力, 除了英文, 其他四科他都有信心也有足夠的學習興趣, 長遠來看, 不需要擔心. 反而英文, 儘管卷面分數還不錯, 我卻依然有點擔心, 我努力地轉動腦筋, 希望找到方法提高他在這科的興趣和信心 (最近剛剛幫檸檬仔報了一個英文班學 Phonics, 是問過他說要學才報的) . 好笑的是, 檸檬仔考完英文後撇撇嘴說, 考試時根本就不需要默寫單詞, 大部分都只是抄而已. 我們交換眼色大笑, 有可能真是我們把考試想得太難了, 但那天以後, 檸檬仔居然對於自己背單詞的能力有點得意, 動不動就跑來考我的單詞, 笑死我了 --- 當然, 我很認真地作答並且還一本正經地問他對不對, 又誇獎他的進步.

關於檸檬仔的人生第一場考試, 我們夫婦感觸良多. 背地裏老公跟我說:『我讀小學的時候只是考試才稍微看一看, 他們現在真緊張. 不過這些就不能讓他知道了. 我大笑:「我讀小學的時候從來沒有為考試溫習過, 平時就是靠專心上課, 認真做作業, 依然次次考高分, 當然也不能讓他知道了. 我們都覺得, 現在的孩子學習壓力真是太大了, 感覺簡直象一場中學生的考試. 連我們的心情都跟著起起伏伏, 太緊張了, 我真的從未料到會有這樣的情況.

我的表姨甥在美國, 同樣讀小一. 每個星期只有一次作業, 而且絕對可以在20分鐘內完成, 所以小妮子對於功課這回事, 是熱切期待的. 至於考試, , 表姐說, 考都考完了, 一家人還不知道, 等到成績單發下來, 大家才恍然大悟, , 原來考過試了呀?! 我不禁拍手叫好, 就應該這樣才對!!   

這篇日記寫得相當零亂. 其實原本是想分幾篇來記錄這次考試的, 但一直找不到時間寫, 結果幾個星期來的瑣事和感受攪和在一起, 就變成這樣亂亂的一篇. 辛苦願意來看的朋友了.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