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2日

『自由呼吸 --- 王秋楊“7+2” 探險全記錄』讀後感


這本書是我的好友送我的.
大概半年多之前吧, 她從上海來香港玩, 隨身帶著這本書看, 旅程結束時, 書也看完了, 她把書送給我, 說很好看. 我翻了翻, 也覺得應該很好看. 只是這本書好厚, 當時手頭上又有一大堆書等著看, 那都是圖書館借的, 所以必須先看, 結果, 這麼一擱, 就擱了好幾個月. 正所謂,『書非借不能讀也』, 真是這樣.

借的書一本接一本地看, 終於有一天, 我覺得自己閑下來了, 可以開始讀這本看起來很精彩的厚厚的書了. 不出所料, 果然很精彩, 我看得入了迷.

網上資料: 所謂“7+2,指的是登頂七大洲的最高峰 (亞洲珠穆朗瑪峰、南美洲阿空加瓜峰、北美洲麥金利峰、非洲乞力馬札羅峰、歐洲厄爾布魯士峰、南極洲文森峰、大洋洲查亞峰),徒步南北極點,這是地球上的9個“極限點”。從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士開始,王秋楊用了6年的時間,完成了“7+2,並在此過程中一直堅持用日記和照片的形式記下自己登山的經歷、感受、所見、所感,留下了一份非常珍貴、難能可貴的人類極限之旅的全記錄,也是目前唯一一份“7+2全程現場親歷的中文記錄。 截止到目前的不完全統計中,全世界已完成此項探險活動的僅有二十余人,王秋楊是其中的首位中國女性

我是個膽小的、毫無探險精神的人, 所以我從來不會想到要去看這類型的書, 這是第一次. 打開書的那一刻, 我以為我要看的是一本遊記. 而事實上, 看這本書給我的感覺, 也象看遊記. 書裏, 王秋楊用她女性的細膩筆觸, 詳細記錄了她的整個經歷. 看完書, 感覺就象跟著她走了一趟. 我很記得書裏王隊說的一句話:『通常是登的人不寫, 寫的人不登, 難得你又登又寫. 是的, 真的是很難得, 書裏有許多彩圖, 在這些照片中, 不難發現王秋楊不管身處什麼環境, 都把握一切機會寫日記的身影. 因為我有相同的寫作喜好, 所以我特別能瞭解她那種心情. 在那樣特別的旅途中, 各種各樣的強烈感受那麼多, 有些也許是第一次, 有些也許是唯一的一次, 好珍貴啊, 真的一點一滴都想記錄下來, 一點一滴都不想遺漏.

王秋楊在書的第一部分寫著: 2003年我才開始登山,登頂過哈巴雪山和四姑娘山二峰,還是不折不扣的一枚簇新的“菜鳥”,也就像所有“菜鳥”一樣興致勃勃、熱情高漲,一大幫朋友興沖沖地要去登歐洲最高峰,一聲招呼,我就很開心地跟著去湊熱鬧了。 從這裏開始, 讀者見證著她一步步走來, 怎樣從『一枚菜鳥』磨練成一個探險家. 以前從電視上看到那些探險家, 總感覺他們很厲害, 而他們的世界也離我很遙遠, 遙遠得, 仿佛大家不是生活在同樣的星球. 然而看『自由呼吸, 這個探險的世界, 探險家的生活, 被『呼--- 的一下子拉近, 拉到眼前, 近得好象在看鄰居的生活般, 熟悉而親切. 說到底, 探險家也不過是一個普通人, 他們能做到我做不到的事, 靠的也無非是對於探險活動的巨大熱情和向理想進發過程中無比的勇氣和毅力. 在面對困難時, 面對逆境時, 他們也會有掙扎的過程, 只是他們掙扎過後, 通常選擇咬緊牙關挺過去, 而這一點, 令他們變得不平凡.

看書的過程中, 我的情緒一直隨著作者的描述而起起伏伏, 印象深刻的地方很多. 比如作者最害怕那種暴露感很強的山路, 我能體會, 因為我也很怕那種路. 多年前爬黃山就有過那樣的經歷, 有些山路十分的陡, 而兩旁完全沒有可以依靠的東西, 站在路上, 大風吹過, 總有要被吹下山去的錯覺. 那種感覺很恐怖. 當然我的這種難度跟她那個沒法比, 但感覺是一樣的.  又比如作者描述爬大洋洲查亞峰, 遇到食人族, 眼看食人族隨時殺到, 萬一落到他們手上, 後果不堪設想, 看得我緊張萬分, 一顆心簡直提到了嗓子眼. 而她在南美爬阿空加瓜峰, 甫上路就拉肚子, 因為在這樣的情況下堅持前進, 本來就比較虛弱, 不料又遇到十年不遇的大風雪, 看她拿出平生最大的意志力熬到登頂, 結果下山的時候昏迷了, 差點死掉. 同伴們都忍不住哭了, 我也是看得眼淚直掉. 還有她徒步南極還是北極的時候, 腳似乎扭傷了, 很痛, 但在那樣的情況下, 只有兩條路可選, 要麼放棄要麼前進, 結果她就那樣帶著痛走呀走, 還說只要走到麻木了感覺就好多了. 他們徒步極地, 是拖著沉重的裝備來走的, 並且走很多天. 作者說剛開始的時候真是痛苦不堪, 但慢慢習慣了, 感覺就越來越好了. 人生也就是這樣吧? 不管是怎樣的困難, 怎樣的逆境, 剛開始的時候, 就是痛苦不堪難以承受, 然而咬著牙熬過去, 一天兩天, 一年兩年, 總會適應的, 總會越來越好的.   

看這本書, 我從王秋楊身上獲得許多力量. 看她一次次面對登山過程中的艱難險阻, 看她由脆弱由恐懼, 到堅持到忍耐, 到度過難關以後的滿足和興奮, 這整個的過程, 清楚地呈現一個人的勇氣和力量由何而生. 信心, 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建立的.

我尤其記得一個小細節, 王秋楊說在爬某個雪山的時候來例假, 所以狀態不好. 當我看到那個被她略略帶過的小節時, 我的感覺簡直是震撼. 因為我每個月都要忍受生理痛. 青春期時是痛得死去又活來的感覺, 即使現在年長了, 每到那個時候, 總覺得自己特別虛弱. 可是, 可是你看人家王秋楊! 這種時候居然可以去征服某個雪山的最高峰! 大家都是人, 大家都是女性, 幹嘛會差這麼遠! 原因是我沒有象她那樣去鍛煉自己, 如果我有, 我一定不至於這麼差. 那以後, 我的心態慢慢改變了, 即使身體不適, 我也不會象以往那樣覺得自己好難受好慘, 我的腦海中就會出現王秋楊不屈不撓的身影, 我會打起精神, 想辦法讓自己高興起來積極起來, 由精神去帶動身體恢復. 象之前參加野外定向活動, 那天也是生理期不適, 但我照樣活動, 發現原來也是可以的, 只要自己願意, 很多問題都可以不是問題的.

看完這本書以後, 王秋楊仿佛代表某種力量, 清晰地留在我的腦裏心裏, 我覺得, 以後如果我遇到困難, 只要想到她, 我一定可以提起勇氣去面對的. 如王秋楊所說, 只要留住生命, 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我忘了她那句話是怎麼說的, 大意是這樣.)以後, 我要更加積極地到戶外去, 到大自然中去, 多爬山, 多鍛煉身體, 只要我肯努力, 我也一定可以越來越棒的. 加油.

以下的網站有一部分書中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