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4日

中秋節假期 2013 --- 檸檬仔第一次獨自出門購物

又來寫流水帳, 呵呵… 
今年的中秋節, 按慣例和婆婆家一起過, 全家外出吃晚飯. 吃過晚飯後我們站在室外仰頭望月, 當晚的月亮真的好圓好大好亮, 美得令人移不開視線. 乘車回到家附近已經九點多, 遇到朋友正正一家, 彼此都開心地打招呼. 困極的檸檬仔被爸爸抱著回家, 連澡都沒洗就爬上床睡覺, 一沾枕頭就睡個死去活來. 我一看表,也不過 9:30, 就已經累成這樣了. 於是又跟老公說搞不懂為什麼別的孩子可以那麼晚睡覺.


20-Sep, 晚了一個小時睡的檸檬仔第二天並沒有晚一個小時起來, 反而是早早地七點不到就起來了 --- 他好奇怪, 總是這樣, 越是晚睡/放假越是早起. 這天全家人一起陪公公婆婆去萬佛寺遊玩, 我要去同事的婚禮所以無法一起前往, 有兩個堂姐姐陪著一起玩的檸檬仔很開心, 回來後跟我描述了一些萬佛寺的景點, 還說那裏很好玩. 因為晚上約了幾個同學一起追月, 我叮囑他回家後無論如何要睡一覺, 否則晚上不可以晚睡. 婚禮結束後, 大概五點多回到家, 一進門就見到檸檬仔在活蹦亂跳, 我很意外, 我以為他在睡覺的. 問他有沒有午睡, 他說回家時在巴士上睡著了, 結果回到家怎麼也睡不著. 他小聲問我那晚上是不是要提前離開聚會, 嘴巴蠕動兩下, 眼睛居然紅起來. 看來他很在乎晚上的聚會, 我有點驚訝, 淡淡答了句「看情況吧」就沒再說什麼. 心裏想著他委屈的表情, 想想這麼難得可以和同學一起聚會, 也許就破例一次吧.

晚上吃過晚飯, 七點多就去跟同學會合. 這麼多年來, 這居然還是第一次約同學一起過節. 幼稚園時期我根本不認識那些家長, 升上小學以後, 因為送孩子上學的關係, 認識的家長越來越多. 那次畢業旅行時和三個家長一起開的 whatsapp group(如今變成幼稚園同學會了, 哈哈), 至今已經有超過十個媽媽,  大家常常在上面聊天, 一點一點地建立我們的友誼. 有一次我說還沒給孩子買手袖和圍裙, 一個媽媽就送了我一套; 我隨口問一個媽媽的水壺哪里買, 她就熱心地問我要不要, 馬上幫我買了一個; 更別提特別迷糊的我不時得到的關於學校資訊的提醒和指點. 而無論哪家的孩子病了, 都能得到大家的關心和問候. 感覺真的好開心好溫暖啊.
  
跑題了, 這天約了五個幼稚園同學, 後來有兩個臨時來不了, 於是總共四家人五個孩子(小謙有妹妹)一起追月. 其中三個孩子同校, 只有檸檬仔的好友小謙升讀其他小學. 檸檬仔一直很惦念小謙, 其實這四個男孩感情本來就很要好, 如今一見面, 大家都樂昏了頭. 我們是在其中一個家庭所在屋苑聚會的, 那裏有中秋晚會, 熱鬧得很. 那個家長把桌子椅子都搬到平臺, 孩子們瘋玩 (玩的過程中又遇到兩個幼稚園同學), 我們一班家長就坐在一起吃東西聊天, 別提多快活了. 不要說檸檬仔, 連我都捨不得走了. 於是順理成章玩到最後一刻. 幾個孩子在平臺玩了好久, 後來又一起上去一個孩子的家裏玩, 再下來時已經快11:00, 趕緊收拾東西回家去. 往家裏走我問檸檬仔:「怎樣, 今天夠盡興嗎? 『超盡興! 多謝媽咪. 他快樂又乖巧地答. 一路走還一路跟旁邊的同學追追逐逐, 簡直興奮忘形. 看來小孩子有得玩真的是不覺得累的, 又或者說, 我們只要熬過某個最困的時間點, 就會變得很精神. 不管怎樣, 這個快樂的晚上很難得, 以後, 我希望每年都為檸檬仔安排這樣的聚會, 讓他痛快地玩一趟.

20-Sep 星期六, 我上班. 下班後和父子兩會合, 一起到酒店找我的朋友, 朋友一家三口從上海來香港玩. 於是兩家人在一起渡過愉快的下午, 把朋友一家送上機場巴士後我們回家吃晚飯.

21-Sep 星期天, 一起床就是三號風球. 同學小傑約了我們一起到附近公園踢足球, 小傑先到球場, 不料我們正準備出門時雨就下起來了, 只好取消. 眼看八號風球將至, 老公說備點糧吧, 萬一風雨太大我們就在家裏做飯吃, 我說好. 卻原來老公是打算叫檸檬仔獨自到樓下超市買罐頭, 兩個午餐肉一個豆豉鯪魚. 我有一丁點擔心, 問要不要我尾隨著看看, 結果父子兩都斷然否決我的提議. 檸檬仔把他自己的住戶證掛在脖子上, 100.00 元也塞進去套子裏, 就一陣風似的出門了. 我開始計時超市非常近, 就在旁邊屋苑的商場裏. 下樓穿過走廊進入商場, 再下一層就到了. 檸檬仔平時都是跑步當走路的, 以他的速度應該很快就到, 不過他可能要花點時間去找罐頭. 20分鐘後, 他又一陣風似的跑回來了. 午餐肉買了, 但他說罐頭鯪魚都沒有豆豉於是沒買. 老公叫他再去買, 他說可不可以先歇一下. 我好奇地詢問超市里的阿姨是否知道他獨自購物, 他說知道; 我說那有沒有表揚他, 他說有呀. 他說的時候表情都格外的平淡, 我問他購物容易嗎, 他說很容易但他不太喜歡, 他喜歡自己出去自由自在地玩, 又說有想過把找回來的錢拿去買玩具, 但覺得不太好因為沒有問過爸爸所以只是想了一下. 我於是表揚他做得對. 觀乎檸檬仔的反應, 他似乎覺得單獨購物對他來說只是小菜一碟, 完全沒有我預期中的滿足感啦成就感啦這些. 倒也是, 電視裏的日本小孩三歲就能勝任這樣的工作了, 確實是太容易. 但我覺得香港並沒有安全到可以讓三四歲的孩子單獨出門.

然後我們母子倆出門到爸爸家的會所玩. 一直都是玩棋類. 象棋圍棋跳棋五子棋, 象棋檸檬仔比我懂, 常常指點我; 圍棋我們兩個都是菜鳥; 跳棋我經過提醒才記得怎麼玩, 他還教了我另外一種玩法, 教得很認真, 講得很清楚, 嘴裏還說:『嘩, 我會的棋真的比你多很多哦 那表情和語氣, 仿佛他是個大人. 當他站起來跑去洗手間, 看著他小小的背影, 我有一瞬間的恍惚:「怎麼, 他原來還這麼小啊??」玩了很久, 時間接近午飯了, 我提出離開, 檸檬仔不願走, 他剛玩過靜態的遊戲, 如今和幾個朋友跳來跳去地玩動的, 正在興頭上. 我想了想便說:「我上去看外公, 你在這裏玩, 不要跑開, 我回頭下來接你.」他說好. 我便瀟灑地上樓看爸爸去了. 結果, 聊了一會天, 當爸爸知道我把檸檬仔一個人留在會所的時候, 把我訓了一頓並且把我趕出家門, 叫我趕緊回去接孩子. . 再回去叫檸檬仔, 他還是不願離開, 我掉頭就走, 邊走邊說:「你不走我走」. 走了一段路躲起來. 未幾, 檸檬仔出來, 邊走邊張望, 尋找我的蹤跡. 當終於見到我時, 臉上一片了然, 沒有一絲的擔心或焦急. 我心裏感歎, 他長大了, 即使見不到媽媽也不會慌張了, 看來真的很快就可以讓他自由了.

中午買了壽司回家吃, 又到超市買了菜和罐頭玉米, 一心打算晚上躲在家裏做飯. 下午, 很閑的我們, 一起看過電視, 一起玩過牌, 並且還做了平時極少做的: 溫習英文. 我問檸檬仔:「爬山的時候你喜歡走快點走在前面等別人, 還是喜歡慢慢走, 走在最後?」他說喜歡走第一. 我說學習也是一樣, 努力學習就好比努力爬山, 走快點走到前面去, 就可以悠閒地看風景, 如果不努力, 就永遠都跟在別人後面, 永遠都在追趕別人, 心情很不一樣哦. 他立刻搬出他的英文書來讓我教他讀.

晚上, 雖然掛了八號風球, 卻並沒有預期中的風雨交加, 結果老公決定放棄做飯, 改為到商場裏吃. 在商場裏居然兩次遇到小傑一家, 真是太歡喜了. 哈哈今年的中秋節假期, 就在八號風球中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