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3日

開學第二周

今天星期五了, 開學已經足足兩周. 這兩周屬於適應期, 上學時間是 8:00 - 12:00, 下周開始正常的上學時間, 8:00am – 3:15pm. 來說說這兩周的情形.


首先是作息時間的調整. 第一周, 檸檬仔 9:00 上床睡覺, 7:00am 起床, 7:30am 出門. 一個星期觀察下來, 我發現行不通. 他每天起床都很掙扎, 明顯的睡不夠, 要叫幾次才能下床, 當然咯, 動作都是慢吞吞的, 拖到他老爸都起床他還沒準備好出門的工作就會挨駡. 我不想見到他挨駡, 於是我下定決心, 無論如何讓他趕在8:30上床. 人家德國孩子14歲以下都是8:30上床睡呢, 剛看一個香港家長的BLOG, 還說她孩子的校長呼籲家長讓孩子們7:00上床, , 那就真的是不可能了.  8:30 對我來說, 努力一下還是可以辦到的. 六點準時下班 (5:59就準備好要關電腦了, 哈哈), 急急忙忙趕回爸爸家, 通常七點或稍晚進門. 接著吃飯, 吃水果, 處理一下爸爸家的事情, 跟爸爸和工人姐姐說說話, 儘量八點前離開, 然後花10分鐘回到自己家. 進門後檸檬仔刷牙洗臉換衣服, 拿通告給我們簽, 拿作業本家課表給我們看和簽, 收拾自己的書包 (因為他平時放學是回奶奶家, 要回到自己家才能拿第二天上課的書本).  大部分時間可以8:30準時熄燈, 但有時侯會稍微遲一點. 從下班開始, 到熄燈睡覺, 感覺整個過程都在趕, 跟打仗似的. 難怪很多家長都說實在做不到. 我這已經是準時下班, 並且一進門就可以吃飯的情況下, 都這麼的趕.

儘管很趕, 卻很值得. 調整過時間以後, 檸檬仔常常可以睡到自然醒, 即使由鬧鐘鬧, 也很快清醒過來. 睡飽是有樣子看的. 睡得飽飽的檸檬仔, 會邊幹活邊玩, 比如走過去拿毛巾會順便耍幾下功夫; 經過我身邊會沖我嘿嘿笑, 問我想做朵拉A夢還是想做超人(一段很長的時間以來, 他一直熱衷問我類似的問題) ; 吃早餐的時候會一邊吃一邊心情極好地哼歌; 走在上學的路上他不但嘰嘰喳喳話很多, 有時很會蹦蹦跳跳. 他的眼睛閃著機靈的光, 他的精神非常的飽滿. 而從起床那一刻起, 他就沒停止過他的笑容. 這堅定了我的信心, 堅持8:30上床, 保證睡眠充足是必要的.

然而比起以前, 如今每天可用的時間驟減一個小時以上. 以前有睡午覺, 晚上 9:30 上床, 上床以前可以做很多事情, 比如幫忙輕鬆的家務, 一起玩一些靜態的遊戲比如各種棋類, 一起看書講故事. 現在, 這一切都無從談起. 週一到週五, 幾乎什麼都做不成. 家長手冊上有一欄, 要求家長承諾每天陪伴孩子閱讀多長時間, 我看見老公大言不慚地填著「30 分鐘」, 我詫異地問他, 他又大言不慚地說替我填的, ! 現在, 別說30分鐘, 還真是連三分鐘都不容易擠出來. 我好鬱悶哪. 我明白學校的用心, 我自己也很重視親子閱讀, 可是我不能犧牲孩子的睡眠時間來進行啊. 這可怎麼辦呢? 時間捉襟見肘到這個地步.

以前, 睡了午覺的檸檬仔會在床上翻來滾去大半小時才睡著, 於是我們會聊天會玩文字接龍或故事接龍. 現在, 本來已經說好自己入睡的, 但我選擇了主動陪伴他, 因為他已經累到, 上床不到10分鐘就能睡著. 以前的每天抱抱和親親如今在忙碌的時間追趕中已經不經意被我們忽略掉, 我只能把握住這臨睡前的一點機會, 摟著他, 抱著他, 親親他, 聊以彌補日漸減少的親密接觸.

不到九點, 我就自由了. 從前, 如果偶爾有這樣的機會, 我真是欣喜若狂, 但現在, 多出好多私人時間的我卻不怎麼高興得起來. 我沒想到, 一上小學就已經進入這種狀態, 就是即使我想陪, 孩子也已經不需要我陪的狀態. 他才六歲啊…. 而且現在還不過是適應期, 下個星期開始上全日, 那不是會更忙更累嗎? 某天睡覺前我感歎地跟檸檬仔說現在他這麼忙, 我們都沒有時間一起玩了, 他樂觀地用手比出「六」字, 我不解地望著他, 他笑嘻嘻地說:『星期六啊, 星期六星期天我們還是可以一起玩啊. 我於是也笑了. 心裏暗暗盤算, 以後星期六要早點睡, 星期天早點起床, 這樣就可以多一些跟孩子相處的時間了. (以往星期天總是檸檬仔一個人先起床.)   

現在檸檬仔每天在家裏吃早餐, 用水壷帶水回學校喝. 稍微帶一點餅乾小息的時候吃.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曉得要帶什麼小吃, 他說過喜歡吃幼稚園裏的那種小餐包, 就買了讓他帶上. 後來他跟我說不用帶這麼大份量的食物, 其實不吃也可以的, 他說他忙著玩有時都沒空吃. 於是就改帶一種小餅乾. 下星期開始在學校吃午餐, 學校提供的午餐有ABC 三款, 檸檬仔親自挑選餐單. 最近學校把餐具(叉子和勺子) 發給孩子們, 據說以後就自攜叉子和勺子, 其他則由學校提供. 勺子好小, 我笑說檸檬仔終於要練習斯文地吃飯了(他平時都吃得太快太狼狽.

兩周過去, 檸檬仔已經學會自己填家課表, 並且主動拿給我們看和簽名, 也懂得自己看著手冊來收拾第二天要帶的課本. 雖然目前還要我們明示暗示才記得拿東西給我們簽, 但他一天一天地進步, 估計很快就可以完全不用提醒了.  有一天走在上學的路上, 檸檬仔嘀嘀咕咕:『今天不知道要不要上音樂課? 我好奇:「上又怎樣不上又怎樣? 『我沒帶課本. 上一堂音樂課我已經忘帶了, 老師說如果忘帶兩次就會在手冊上記錄.』「啊?! 那你下次要好好記住了. 當晚, 手冊上記錄了忘帶事件. , 起碼有兩次, 我無意中發現許久之前簽下的通告檸檬仔還沒交給老師.  還有一天臨睡前檸檬仔發現自己忘做數學功課, 於是我叫他先睡覺第二天起來做(我堅持睡覺比較重要, 其他的他自己想辦法解決). 第二天我提前把他叫起來, 讓他做完給我看, 我才簽家課表.

關於相處啊交朋友啊這些, 我從來沒有擔心過檸檬仔. 他並不是很熱情的那類型, 但他相當明白遊戲規則, 他朋友不是說特別多但真的不缺, 並且有不少很要好的, 他也很容易交到新朋友. 而且我發現, 那些大人眼中比較頑皮的甚至有點粗魯或暴力的男孩會喜歡他 (可能因為他也粗魯, 並且如他自己所說的身手敏捷). 所以不必擔心他會被人欺負, 我反而常教他要保護弱小的同學. 我問他在校有沒有交到好朋友, 他說有啊有幾個, 好開心常常一起聊天一起玩, 結果上課被老師批評. , 原來這個開心的畫面延續到上課. 雖然被老師批評當然不是什麼好事, 但我仍很開心他對我這麼的坦誠, 毫不掩飾. 所以我並沒有責怪他, 只是叮囑他要記得專心上課, 鼓勵他加強自控能力, 爭取進步.

課業上, 中文和數學是不必擔心的, 他很有信心我也對他有信心. 自然常識科體育科電腦科都是他的興趣所在, 也完全不用擔心. 唯一要擔心的, 是英文. 我一直知道他英文比較弱, 但他幼稚園時還應付得來, 我也沒怎麼放在心上, 但現在問題浮現了. 昨天他躺在床上, 很煩惱地說英文好煩. 我心裏一驚, 問他是不是聽不懂, 他說有時侯上英文課會聽不懂. 看來他真的遇到困難了. 我安慰他說不要擔心, 媽媽會幫助他, 跟他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我說我們可以一起借些英文圖畫書來讀, 一起看英文卡通片, 媽媽英文也不好, 我們一起學習英文一起進步好了. 他說好. 這是我的錯, 一直以來, 我都在生活中有意無意地教他中文和數學, 但真的沒有教過英文 (我真不想說但我的英文真的很爛).  老公英文很好, 我原本以為可以依靠他, 但我又錯了. 他好, 不代表他願意教; 他願意教還不代表他會教. 算了, 還是靠自己最實際, 我邊教邊學邊親子吧, 一舉三得.

總的來說, 一切都在適應中並且算是順利. 我們繼續加油.


p.s. 剛問過檸檬仔, 他說目前的功課量 20分鐘就可以完成. 希望將來也不會太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