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30日

週末週日 28-29 Sep 13

28-Sep 星期六早上, 是畢業生回校探訪的日子, 檸檬仔和其他幼稚園同學一起回去幼稚園相聚兩個小時, 純粹的敍舊, 老師家長同學歡聚一堂, 吃喝聊天.
我要上班, 是婆婆帶檸檬仔去的. 有幾個家長在 whatsapp group 裏發照片, 從照片裏可以看到聚會的歡樂情景. 檸檬仔和他最好的小揚跟小謙坐在一起, 笑得見牙不見眼, 後來他跟我說簡直開心死了. 我很感謝校方的安排, 本來學生畢業了跟學校沒有聯繫了, 學校大可以從此不聞不問, 但幼稚園特意安排這樣一次聚會, 讓家長孩子緬懷一下幼稚園生活, 跟老師敘敍舊, 實在是非常溫馨窩心的舉動.

下午, 我和檸檬仔一起重溫在聚會上拿回的幼稚園畢業典禮DVD, 我摟著他一起看一起指指點點這個是誰那個又是誰, 很開心. 然後我們一起在大床上玩他最喜歡的搏擊遊戲, 檸檬仔象只兇猛的小老虎一次次向我撲過來, 完全不將我放在眼裏, 他一直認為媽媽力氣不夠他大動作不夠他敏捷打架的話肯定不夠他打, , 乳臭未乾的小子也膽敢這麼狂妄, 我一次次輕易將他制服但他屢敗屢戰, 一個不留神讓他掙脫又用盡全力撲過來. . 到最後我連笑都笑累了, 被他騎在身上, 小子還囂張地問:『認輸了嗎?』我抹著笑出的眼淚:「認輸了.」他得意地放開我, 一臉的意氣風發. 嘖嘖.

玩夠了我說我們要來溫習了, 嘩的把他書包裏的書通通倒出來, 一本一本地看過去. 數學常識他都沒問題, 中文要看一下, 主要是教他普通話. 先把剛學的拼音讀一讀, 韻母他記住了, 聲母還沒記住. 然後再背一次第一首詩, 過關; 第二首, 我帶他讀了兩次, 也背出來了. 第三首, 他說老師還沒教, 我就開始解釋復習預習的概念, 說剛才做的動作是復習, 那麼現在要做的是預習, 又解釋一次預習的好處. 於是帶他讀了三次. 關於普通話, 我是從來沒有教過檸檬仔的, 我有嘗試過見他沒興趣就放棄了. 反正我自己講得很流利, 等他想學再教都不遲, 我不擔心. 周日乘巴士聊天的時候檸檬仔說上課時, 有好多普通話他能聽懂, 只是不會說. 我十分驚訝:「你又沒學過你怎麼會懂?」『因為我中文很好嘛, 那我邊聽邊猜能猜出來. 我在心裏「撲」的笑出來, 好一句大言不慚的『我中文很好』, 就我認識的正正中文都比他好得多, 不過我當然不會澆他冷水, 他要這麼繼續「狂妄」下去自信下去並且感興趣下去, 我相信總有一天會真的變很好的, …  然後又拿出那張中文字來默寫, 默到第四行檸檬仔說不會寫因為還沒教, 於是放下. 中文之後是英文了, 把所有的書啊工作紙啊都溫習一次, 並且快要講到的又預習一下. 大半小時後, 完成溫習工作, 我們出門到我爸爸家去, 去包餃子.

包餃子是檸檬仔前個星期提出來的, 但上個星期沒找到時間, 於是順延到這天來包. 包餃子好久沒玩了, 於是本來就不懂的我如今又把程式忘了個精光. 問家人問朋友又上 youtube 觀摩了一下. 時間不夠的關係, 餡料我先叫工人姐姐準備了, 我們主力玩做餃子皮的部分. 把溫水倒進麵粉裏, 然後我和檸檬仔輪流搓呀揉呀捶呀, 檸檬仔做得可起勁了. 麵粉好了以後先放一邊, 接著檸檬仔把準備好的餡料混合在一起攪拌, 拌好回頭再去處理麵粉. 又由檸檬仔負責擀餃子皮, 他拿著擀麵杖很開心很起勁地幹著活, 我幫忙用碗蓋出一個個圓形餃子皮. 檸檬仔說要把皮全部準備好才包, 於是等他完成後我和他一起包, 那皮摸上手就特別厚, 餃子包好後, 看起來一個個又肥又大又厚. 檸檬仔則亂包一通. 晚飯是吃飯, 應檸檬仔的要求, 特別蒸了幾隻餃子給他嘗嘗, 餘下的第二天當早餐. 已經吃了一碗飯的檸檬仔津津有味地嚼著那看起來就不好吃的餃子, 一迭連聲的說好吃. 我和老公交換眼色, 都笑得意味深長. 周日的早餐桌上, 老公很猶豫地夾起一個餃子咬了一口…… 我們都很努力地吃, 不過還是剩了幾個. 今天週一, 我說不如把剩下的餃子煮熱吃掉吧, 這次連檸檬仔都拒絕了.

昨天周日, 我們約了檸檬仔的同學小文一起去文化博物館玩 (我們一家三口加小文母子一起去). 博物館有李小龍展覽, 我們看了一個75分鐘的介紹回憶李小龍的片子,  檸檬仔感歎: “李小龍真的好厲害哦.”看來他有點著迷了.小文在檸檬仔隔壁班, 聊天的時候我驚訝地發現, 原來同一個語老師, 但要求卻似乎不同 (這個老師是檸檬仔的班主任), 檸檬仔都已經背了兩首詩了, 但小文卻還沒有背詩的功課, 另外那張據說要默寫的100個中文字, 小文他們根本都還沒發下來, 更別提溫習了. 嘖嘖. 真是白緊張一場, 還以為他們進度這麼快呢, 原本不是嘛! 我頓時輕鬆快活起來, 最近不時籠罩在心頭的擔心憂慮消失大半. 噢這麼說來還是全力應付英文就好了. 今天特意去借了好些英文故事書準備和檸檬仔一起讀.

檸檬仔說最喜歡週五, 還故弄玄虛問我知不知道為什麼. 原來因為週五有體育課和電腦課, 都是他最喜歡的. 他還很得意地說:『你知不知道電腦課考試考什麼? 關電腦! 我叫他把喜歡的科目排一排名次, 他的答案是: 第一, 體育; 第二, 中文; 第三, 電腦; 第四, 常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