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4日

行山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白馬咀石灘---三星灣泳灘) ---6y2m

剛過去的國慶日, 我們一行13人一起行山,
這天檸檬仔爸爸因腳傷缺席, 由我帶檸檬仔去. 除了檸檬仔, 還有一個12歲的男孩一起走, 只是這個小六男生比我還高, 怎麼看都沒法將他當小孩. 行山的路線是: 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蕉坑---老虎岩---白馬咀石灘---三星灣泳灘, 出發前參考過這個網頁: http://www.oasistrek.com/ma_lam_wat.php早上 11:30, 我們在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拍過大合照, 然後從蕉坑自然教育徑起步. 這裏我來過好幾次, 但這條郊遊徑還沒走過.

前一天還下著毛毛雨, 原本還有點擔心, 不料這天真是晴空萬里, 曬到一個不行, 然『希望在明天』. 天氣相當熱, 走了不久衣服就濕透了. 剛開始在樹蔭下走, 走著走著, 樹越來越少, 而草越來越密, 眼前一片明亮鮮豔的綠, 在這片綠中, 又不時夾雜著牽牛花淡淡的紫, 真是漂亮極了. 這裏開始出現分, 左轉往西貢的對面海村, 往前走則是去麻籃笏. 我們當然繼續往前向上一段再下走一段, 12:20am 我們又來到一個路口, 這裏有濃密的樹蔭, 我們於是坐下來喝水吃東西, 按朋友的說法是減減磅, 因為她帶了好多吃的.

休息過後左轉繼續走, 這裏全是石板路, 很好走. 走沒多久, 景觀就漸漸開揚, 然後看到海了, 整個西貢海盡收眼底. 海上有大大小小的島嶼, 我腦裏靈光一閃, 問帶隊的朋友:「我們上次去的橋咀島, 是不是也在這裏? 朋友用手一指說:『對呀, 你看那個就是. 是哦, 有條明顯的沙堤, 特別好認. 依然是向上一段再下走一段, 大家都走得頗輕鬆. 突然見走在最前的朋友往回折返, 正奇怪, 見他們往左一拐, 漸漸沒入草叢中. 趕緊跟上, 原來大路旁邊有條雜草叢生的小路, 往前, 草越高越密, 幾乎把路完全掩蓋. 檸檬仔穿著短褲, 走在這樣的草叢裏十分不便, 我替他開路, 用腿把草撥到一邊讓他通過, 我走一步他走一步, 然而這樣走起來十分費力, 走得很慢很慢. 幸好這條路不長, 好不容易走到盡頭, 就是石灘. 我問朋友這裏是什麼地方, 朋友說他也不記得了, 我現在上網查了下, 應該是老虎岩, 正好跟對面的橋咀島遙相呼應.

我們在這裏玩了半個小時, 大男孩小男孩都樂此不疲地在石灘上又搬又堆又扔. 海邊的淺水裏有小螺小魚小蝦, 檸檬仔很喜歡看這些, 我們蹲在水邊看了好久. 後來我們玩夠了坐到樹蔭下喝水吃東西, 檸檬仔又跑回去扔石頭, 玩個不亦樂乎. 天氣相當熱, 在這裏休息完, 大家的水都喝得七七八八了, 但走的路卻一半都沒到, 後來就斷了水了, 把我渴得要命. 沿著那條雜草叢生的小路走回原來的大路邊繼續前行, 從這裏開始已經是泥路了, 泥路越走越窄, 後來的一段有點崎嶇, 滿路都是石頭, 要很小心走, 否則容易扭到腳. 走了一個多小時, 終於到達海邊, 就是白馬咀石灘. 檸檬仔大概是看到終點太興奮, 最後下山的幾步路他一個不小心滑倒, 結果就跟玩滑梯似的整個滑下來. 並沒有受傷.

白馬咀這邊比剛才老虎岩那裏大得多. 迎面就是兩處隔開來的大岩石, 中間象個U, 海水不斷湧進又退出. 但看綠洲的網頁, 其實U型的開口處是有一道較矮的細長型岩石的, 只是如今被海水漫過看不到而已. 所以這裏其實是一個小小的避風塘, 所以, 這裏有許多弱小的生物在生長. 還沒走到的時候就聽見朋友在大嚷:『快來看, 好多海膽.』除了海膽, 我們還看到很多小螺小魚, 還有小龍蝦. 另外除了那個小避風塘, 岩石的表面也有積水, 在這些水灘裏也能找到小魚小蝦. 太好玩了. 這裏跟上次在東龍島看到海膽的情形不同, 上次的位置不好下手, 但這次, 海膽很多都近在咫尺, 垂手可得. 呵呵大家都興致勃勃, 嘗試把海膽拿起來, 大的海膽吸得很牢, 朋友說把手探到它的底部就能撈起. 而小的海膽吸得不牢, 較容易拿起. 於是好幾隻被朋友拿起放到手掌上, 我們圍著欣賞拍照, 有女性朋友把海膽放到掌心卻立刻尖叫著讓它掉回水裏, 她說海膽在她掌心上蠕動. 我們都大笑起來. 觀賞過以後, 我們把海膽全部放回海裏. 然後我們走到更高的岩石上去坐著看風景, 吃朋友帶來的水果, 我和很多朋友到了這裏已經沒水喝了, 開始覺得很渴. 有大膽的朋友沿著海邊的岩石爬到更遠的地方去, 我也想去看, 但要看顧檸檬仔於是只好放棄. 在白馬咀,看見的是清水灣半島、龍蝦灣、吊鐘洲及牛尾洲。 我在岩石上看到對面很近的海邊有房子, 朋友說那裏是科技大學. 有快艇駛過, 船上的人和我們都互相笑著熱情地揮手, 情景很是歡樂.

這次我們停留得更久, 差不多一個小時才離開. 之後就再沒休息過, 一直走到三星灣泳灘, 走了大概一個小時. 檸檬仔走得十分輕鬆, 蹦蹦跳跳, 有時還跑. 他一直走在前面, 還得意地在山路上坐下來說要等等我們. 有一段往上的路, 他用長樹枝拉著我走. 我其實也不是真那麼累, 只是我太渴了, 所以覺得頗辛苦. 不過這次, 我深刻感受到檸檬仔活動能力的快速增長, 爬起山來他已經比我強了. 我心裏一驚, 如果自己不好好鍛煉, 不出幾年, 我恐怕就無法跟他一起爬山了, 因為會成為他的負累.

到了三星灣泳灘, 見到小食亭, 喔耶萬歲…. 終於有水喝了. 我一口氣吸幹兩罐檸檬茶, 朋友買了一大箱水, 大家都忙著補充水份, 這天大夥兒帶的水都不夠, 天氣比預期的熱. 其實除了這點, 一切都還好. 迎著夕陽, 望著白沙灣的白帆點點, 我們登上正好停泊的小艇前往白沙灣碼頭. 然後一起乘巴士回將軍澳. 行程在豐盛的晚飯中和愉快的甜品中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