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5日

週六踏單車, 周日行山@寶琳 --- 調景嶺 (5y5m)


20121217下午4:26
剛過去的週六周日, 天氣出奇的好, 我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外出的大好機會.
於是週六下了班, 吃過午飯我們就去踏單車, 在將軍澳區亂晃, 正值紫荊花盛開的時節, 沿路彌漫著紫荊花的甜香在這區踏單車去玩真是很方便, 經過公園呀兒童遊樂場呀都可以隨時停車玩一下. 停車進去綜合中心玩的時候正好碰到blog 友正正一家, 我們已經第N次碰到了, 不管是在路上, 在公園, 在餐廳, 在家樓下, 我們都不斷地上演「咁啱嘅」的驚喜, 哈哈順理成章一起玩. 離開後又騎去環保大道, 那裏很熱鬧, 踏單車的, 散步的, 遛狗的, 跑步的, 玩滾軸溜冰的, 滑板車的, 真是應有盡有. 下午的天空, 雲朵如一床扯開的棉絮般一團團散落得到處都是, 太陽躲在這些棉絮後面玩捉迷藏遊戲, 時隱時現, 有時侯, 一束陽光直射海面, 讓我聯想到UFO 降臨的情形, 哈哈傍晚還了單車, 在商場裏購物的時候又巧遇之前一起參加小童群益會活動的家庭, 很是歡喜. 寫到這裏我突然想, 因為我是在職媽媽, 不認識檸檬仔的同學及家長, 所以偶爾遇到認識的家長就很開心, 但對全職媽媽來說, 這樣的相遇大概每天都會發生吧? 哈哈

周日的天氣就明朗得多, 何止明朗, 根本就是曝曬了. 因為計畫的行程相當輕鬆, 我們11:00am 才施施然出門, 從靈實醫院旁的馬路上山. 天很熱啊, 很快就汗流浹背了. 一直向上走, 12:00 到達一處廢墟, 大概是一個廢棄的碉堡, 我和檸檬仔眼前一亮, , 這個太有意思了. 我拿著相機到處拍, 一邊拍一邊應檸檬仔的要求和他玩躲貓貓, 但由於離山邊很近, 我不敢和他跑, 也叫他小心慢走免得掉下山去. 天很藍, 樹很綠, 在此背景下的廢墟別有一番味道, 正當我興致高昂地狂拍的時候, 相機顯示快沒電了, 我問老公要電池, 他居然說沒帶, 唉唉, 煞風景呀煞風景. 我於是放下相機陪檸檬仔探索, 如果不走到山邊, 在安全的情況下, 這裏真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 尤其對男孩子來說. 後來老公陪檸檬仔走上樓梯走到廢墟頂去看, 他突然抱起檸檬仔讓他站在最高的地方, 檸檬仔嚇得大哭起來, 老公還取笑他膽小. 我即時糾正老公的做法, 我說:「要鍛煉膽量不是這樣鍛煉的, 你要放他上去那個地方, 首先應該徵求他的同意, 尊重他的意願, 不能問都不問突如其來地把他置於一個會令他害怕的地方, 這種做法別說孩子就算大人都是不喜歡甚至會害怕的.」我問檸檬仔:「如果是媽媽帶你上去你就不會害怕了對不對?」他帶著淚痕大力點頭. 如果是我, 我會先給他做思想工作, 讓他有個心理準備, 然後鼓勵他挑戰自己, 即使他不願意我也絕不勉強.

離開廢墟繼續往前. 天氣晴朗, 路上經常遇到其他郊遊人士. 時不時的會有郊遊人士稱讚檸檬仔, 鼓勵他, 以至於他都忍不住問我:『媽咪我行山好叻啊? 真架? 我大笑, 我說他的體能確實是不錯的(學校的手冊, 體能一欄他總是拿優), 行山的耐力在同齡孩子中也是算很好的,「如果跟媽媽比就更棒了, 因為媽媽在這麼小的時候還沒行過山呢.」他就開開心心地笑了起來, 然後我就開始告訴他更多媽媽小時候的事情, 邊走邊聊. 除了強身健體以外, 對檸檬仔來說, 行山的經驗無疑已經成為他自信的一個來源.

題外話, 學校的手冊很清楚地顯示了我的努力重點. 一個是體能, 另一樣是「個人與群體」, 這兩樣裏面十多項, 檸檬仔總是項項拿優. 「個人與群體」大致是指與人相處的能力吧. 其他方面, 語文普通, 數學相當好, 音樂也很好, 藝術一欄則總是成績普通 (這方面是我投放精神最少的, 很公道, 哈哈…)

回到正題. 這次行山的路線大部份我是第一次走, 發現風景非常好, 能夠看到整個將軍澳區甚至能遠望西貢區的景色, 又能看到九龍及整個維港. 最遺憾是該死的相機沒電, 每次勉強打開拍一張又立即關閉, 最後也只能用手機拍幾張. 下次可以帶其他的朋友來走這條線, 值得再走. 除了那個廢碉堡, 還有一些有意思的地方, 比如途中我們看到一個竹棚, 裏面有好些椅子凳子, 還有個牌子寫著「晨運客休息處」, 坐在這裏看著山下的景色感覺真是非常好. 離那裏不太遠的地方又有兩處竹棚, 近的那處擺放著佛祖和觀音像, 牆上有心經. 我不禁想, 退休的人如果能夠每天爬上來這裏晨運, 端坐大自然中念經思考人生, 這樣的生活真是很不錯啊, 保證身心都同樣健康, 哈哈…  又比如途中我們看到山頭上有兩大塊豎起的板, 老公考檸檬仔問他是作什麼用途, 結果連我都被考起, 原來是飛機航道, 避免飛機撞上山的.

天好藍好藍, 下山時回頭望, 看見山頭後面兩團雲, 仿佛兩個髮髻般, 不禁嘻嘻直笑. 下山途中遇到小蛇, 還好它在水溝裏, 正奮力往路面上爬, 有幾個人在看, 我則嚇得拉著檸檬仔趕快跑開. 檸檬仔卻說媽媽不用怕, 我把它捉來做蛇羹給你吃, 哈哈兩點多下到山下, 是調景嶺. 這次整個行程總共三小時, 我看檸檬仔走得非常輕鬆, 連老公都說不錯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