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0日

『兒童愛之語』讀後感

『兒童愛之語』讀後感
原著:The Five Love Languages of Children


孩子越覺得該父母愛自己, 他就越願意聽那個父母的話. 父母愛孩子, 不等於孩子覺得父母愛自己. 這是The Five Love Languages of Children這本書一再強調的. 書裏說每個孩子都有一個愛箱, 當愛箱滿溢的時候, 孩子就會虛心受教, 表現順服. 而通常當一個孩子表現叛逆, 是因為他的愛箱空了. 那我們用什麼去填滿孩子的愛箱呢? 這就是這本書的內容. 五種兒童愛之語: 1.身體接觸. 2. 肯定的語言. 3.精心的時刻 4.禮物 5. 服務的行動.
這本書很出名, 網上有大量資料,比如這個網頁,就有其中的很多內容.

這本書我大概半年前就已經讀了, 當時是在妹妹家度假的時候讀的, 沒找到時間寫讀後感. 很多時候事情就是這樣, 如果不趁熱打鐵即時處理, 很容易就會被擱置一邊, 遲遲無法完成. 我有好幾次想把這篇讀後感完成, 於是特意把書又翻了翻, 結果書都特意翻過好幾遍了, 我還是沒寫. 主要是這本書內容太豐富了, 我就恨不得能把整本書擺出來算了, 概括自己的感受實在困難.

不管怎樣, 今天我無論如何要把它完成. 事隔這麼久, 吸收的內容經過長時間的沉澱, 有兩點印象顯得格外鮮明突出, 我就寫這兩點吧. 第一個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 書裏一再強調, 教育孩子應有的態度是:愉快而穩定. 我已經不記得書裏怎麼說了, 現在怎麼翻都找不到那一段. 但我看的時候真的覺得這幾個字擲地有聲, 字字珠璣啊, 短短五個字, 真的道盡了教育態度的精髓. 如今這幾個字已經烙印在我的腦海裏, 象一盞明燈一樣照亮我前方的路. 愉快而穩定, 我大部分時間都能做到, 當我做不到的時候, 我就知道有問題了, 我會停下自己的腳步, 回頭看一看, 看看哪里走錯了.

另一個印象很深刻的, 是在『學習與愛的語言』一章裏. 裏面有一段話, 看完以後, 可以說是在我的腦子裏迴響至今. 這段話我找到了.『父母把學校的功課看得越重要, 孩子對它的排拒也就越大. 請記住這點: 父母對家庭作業承擔的責任越大, 孩子願意承擔的就越少. 而孩子對家庭作業承擔的責任越少, 他所受到的動機激發也就越少. 還有另外一句:『切記: 你和孩子不能同時為同一件事情負責. 我當時是深深認同啊! 時間的關係, 我不抄寫了, 直接把這兩頁貼上來.

我看這本書的時候檸檬仔還在幼稚園, 如今他讀小一了. 一切都不同了. 在這個時候, 如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和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問題, 越發的每天在我腦海裏盤旋. 我知道正確的方向, 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走過去. 看來還有很長時間的摸索.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