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5日

檸檬仔第一次行山@烏蛟藤 (3y4m)

21-Nov-2010, 我們一家三口第一次一起去行山, 地點是烏蛟藤.
同行的加上我們總共17. 那天我們9:30am 在大埔火車站集中, 然後一起乘小巴進去. 我和檸檬仔同坐, 我們正好包了一架小巴. 那天的天氣非常好, 陽光燦爛又不太熱, 檸檬仔坐在小巴上快樂得唱起歌來. 小巴載著我們一行人, 經過了熱鬧的大尾督, 一直往裏開, 大概坐了半個小時吧, 我們在車上嘻嘻哈哈, 心情雀躍興奮. 整團人中就檸檬仔一個小朋友, 又這麼小, 大家都對他非常感興趣, 輪著逗他, 為我們的行程增加了很多樂趣.

由於等小巴等了很長時間, 所以正式開始走, 已經大概11:00am . 下了小巴, 就是一派郊外風光, 大片大片的綠中有小小的幾間農舍, 矮矮的; 同樣矮矮的還有看起來有點遠的山, 我的心不由得萬分的歡喜起來. 剛開始走的是水泥鋪的路, 很平坦很好走. 走了半個小時就開始上山了, 之後就一直高高低低的走在窄窄的山間泥路上. 泥路還算好走的, 有很多地方是鋪了石頭的, 有大有小. 我們大人走當然是很輕鬆的, 對檸檬仔來說就不是太好走了. 而我由於牽著他走, 要遷就他, 要把好走的路讓給他, 自己走一些邊位, 於是我也走得不是很輕鬆. 老公常說讓他自己走好了, 可是那是山上呀, 滾下去可不是開玩笑的. 謹慎起見, 大部分在山上的路我都要他牽著我或老公走. 這樣的天氣裏行山真是一件心曠神怡的事, 儘管陽光有點耀眼我們有點熱, 但天那樣藍, 站在山上吹著涼風, 眺望遠處的山和海, 我真是高興極了. 我多麼熱愛投入大自然的感覺啊, 為了檸檬仔, 我都好幾年沒行過山了, 好不容易等到他這麼大了, 現在我們終於又可以做這件喜歡的事情了. 朋友笑說我們夫妻兩個終於出山了. 哈哈….

12:40am,  我們經過一個小村莊. (我能敍述得這麼詳細, 時間這麼準確, 是因為此行我拍了兩百多張照片, 哈哈….)與其說是村莊, 其實不過是荒山野嶺中的兩戶人家, 大概是平時行山經過的人也很多, 這兩戶人家都做起餐廳生意來了. 我們就坐下來吃午飯, 當然都是些很簡單的東西. 經過近兩個小時的行走, 檸檬仔的胃口真是好極了, 他吃著我們叫的湯米粉, 然後瞧著人家吃什麼他都想要. 他是團裏的中心人物, 萬千寵愛於一身哪, 當然是想吃什麼都能吃到的, 大家都輪著叫他吃這個吃那個, 結果他又飯又面又粉的, 再加一大碗豆腐花, 吃得個小肚子滾圓滾圓的1:30pm, 檸檬仔精神翊翊地大聲說:「出發.」然後一馬當先跑了出去. 走了大半個小時, 來到一個湖邊(也不知是湖是海還是水庫), 平靜的湖面映著藍藍的天空和翠綠的山巒, 畫面美極了. 雖然我們一團人的到來打破了這裏的寧靜, 我仍然不期然地想起一個多年前的和記廣告中, 黎明站在類似的一個湖邊大喊的情形. 我們在這裏短暫停留, 拍照留念. 然後繼續走.  3:00pm, 走到一個溪澗邊, 那裏有寬闊的岩石, 我們於是停下來吃東西休息. 其實一路上都有人給東西檸檬仔吃, 這一停, 吃的就更多了. 很多朋友都帶了水果, 餅乾也有, 連薯片都有, 簡直是象開大食會一樣. 我自己倒是僅僅帶了麵包和水, 卻吃了很多大家提供的水果, 呵呵團友中有個高大的穿藍色衣服的男士, 檸檬仔特別喜歡他. 走的時候不時的拉著他的手走, 還叫他「藍色哥哥」, 那位哥哥也很喜歡他. 休息的時候, 檸檬仔徑直走過去坐在他身邊, 很親切地. 我們看著都笑說他們真有緣份. 休息完再走, 離終點就一個小時的路了.

檸檬仔累了. 他其實已經好幾次蹲在地上不願意走了. 我們不停地鼓勵他, 想方設法轉移他的注意力. 一路走來, 偶爾也見到有小孩子在行山, 但都比他大得多的. 偶爾有經過的人會讚賞地鼓勵檸檬仔, 有一個穿紅衣服的大男孩特意彎腰做了個動作跟檸檬仔說:「加油!」我於是常常地提起他以鼓勵檸檬仔. 我還跟他說, 如果自己堅持走完, 回去就可以很自豪地告訴爺爺奶奶告訴所有人自己是多麼的厲害, 否則就沒得這樣說了云云. 同行的朋友當然也都幫著鼓勵他的. 走最後一段的時候, 本來好幾次打頭陣的檸檬仔包尾, 拖拖拉拉地吵著要抱. 最後我看他實在是很累了, 我們離隊伍也有一段距離了, 就抱起他走了兩三分鐘, 又放下他繼續走. 走遠了的「藍色哥哥」回頭來找我們, 拉著檸檬仔走了一段. 我們終於又跟上隊伍 (因為大家在等我們), 終於回到原來上山的地方, , 勝利在望了.

4:30pm, 穿過一個小村莊, 已經遠遠望到了小巴站. 去了趟洗手間出來, 檸檬仔一見我就哭, 說為什麼不帶他一起去. 我把他抱了起來, 安撫他幾句, 誇他今天表現真是太好了, 自己堅持走完, 真是很厲害. 他緊緊摟著我的脖子, 再也不肯下地. 我朋友說: 「你不可以這樣哦, 要下來自己走哦, 不然下次不帶你來了.」檸檬仔笑著說: 「我下次都唔來了, gui ().」我撲哧笑出聲來. 等小巴的時候, 累極的檸檬仔沉沉地睡著了. 很多人跟我們說檸檬仔這樣小的年紀可以做到這樣, 已經很了不起了. 我們兩個快樂地笑著, 覺得很欣慰.

晚上我們一家三口去火炭吃燒乳鴿. 吃完我們一人一邊牽著檸檬仔往火車站走. 天上一輪皎潔的明月高高掛著, 又圓又大又亮. (那天原來是舊曆十五呢.)老公對檸檬仔說: 「你看你多幸福, 又有爸爸疼又有媽媽疼, 又可以去行山又可以去吃燒乳鴿, 還可以看到這麼漂亮的月亮.」(我聽了忍不住笑.)檸檬仔顯得非常高興, 一邊蹦蹦跳跳一邊不停地說話. 我們兩個背地裏說他原來還有這麼多energy . 嘿嘿….

這次行山我覺得真是很有意義. 除了親子、親近大自然, 除了是一次令檸檬仔很快樂的出遊, 最重要的是大大增強了他的自信心, 讓他對自己的能力有了新的瞭解. 隨後的這幾天, 他都顯得十分快樂也很乖, 好象一下子長大了. 行程中有一些照片是檸檬仔拍的, (他已經拍得很好, 很多照片都相當不錯.)回來後他吵著要看他自己拍的牛屎, 我大笑. 我們一路地走真是一路都有牛屎, 有些是幹的還有些是新的, 看起來還很「新鮮」, 十足小雲成天拿著玩的那堆. , 有牛屎才證明我們真的去了鄉郊嘛. 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