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1日

開學第六周 --- 檸檬仔6Y3M

下筆的這一刻是11-Oct星期五, 開學後的第六周即將結束. 又來記錄一下.


檸檬仔曾向我表示學校的飯很少,不夠吃. 我衝動地買了個小小的保溫瓶, 第二天一早起來煮了點飯讓他帶回去. 老公說我應該先問問老師, , 其實我是不好意思問. 結果老師說可以添飯, 還特意叮囑檸檬仔想添飯就告訴她. 但是, 檸檬仔一次都沒找過老師,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現在輪到菜不夠了. 把我鬱悶死了. 老師肯定很納悶, 又說要添飯, 結果一次也沒有.

我問檸檬仔有沒有專心上課, 他說時侯被老師批評, 我好奇地問他為了什麼被批評, 他說因為他趴在桌子上. 我問為什麼, 他說覺得累. 我詳細詢問了一下, 他說通常都是下午覺得累, 但跟科目或老師無關. 再跟他一起分析一下, 他總結說覺得自己應該要再多睡點才夠.

開學以來都在時間不夠這個問題上打轉. 我越來越肯定, 8:30pm 真的已經是檸檬仔的極限, 只要一超過這個時間上床, 他第二天就百分之百不夠精神. 我們還在辛苦地趕這個死線. 目前有一半時間可以做到, 另一半時間會稍微延遲, 基本上控制在15分鐘以內. 這個星期我決定晚飯後要儘快趕回自己家, 這等於犧牲跟我爸爸相處的時間, 真的很無奈. 做出這個決定以後, 我們現在是 7:40離開我爸爸家, 7:50回到自己家, 有半個多小時可用, 大大改善之前的時間緊迫問題. 有一天在檢查完家課表又稍微溫習以後甚至還有10分鐘剩, 我們一起玩了象棋. 這樣安排感覺真的好多了, 起碼我可以消除因時間緊迫帶來的焦慮感.

書包越來越重, 我不得不幫檸檬仔. 上學會帶一瓶水, 檸檬仔有時喝得完有時喝不完; 另外帶一小盒水果, 目前都是帶葡萄; 還有一小盒餅乾和果仁. 葡萄有時吃有時忘了吃, 餅乾則每天都吃. 他說小息時下去操場玩, 他只帶餅乾下去. 我問他要不要拿個袋子連水啊水果啊都裝著拿下去, 他說不要. 他跟老公一樣怕麻煩.

5-Oct 開始上足球興趣班,  8:45-10:15, 很不錯的時間段. 在學校的操場上. 檸檬仔很喜歡上. 這是預料之內的, 他很好動, 愛跑愛跳, 這個興趣班對他來說再合適不過, 我早知道他會喜歡. 我問他要不要帶瓶水, 他又說不用, 學校有水機 (就公園裏的那種). 我由他去. 後來他很得意地告訴我說全班都帶了水只有他沒帶, 所以水機就只有他一個人用, 不用排隊, 所以他以後都不用帶水. .

功課越來越多. 之前婆婆曾表示檸檬仔四點多就可以做完. 但現在改為, 回家吃點東西休息一下, 差不多四點開始做, 通常做一個小時. 婆婆說他相當自覺, 並且會做完功課才玩. 之前試過好幾次漏做功課, 我們檢查家課表的時候發現才補做, 很費時. 於是我們請求婆婆幫忙核對, 真的全部完成了才可以玩. 當然我們回家後會再看一次才簽名.

有一次婆婆投訴檸檬仔不聽話, 頂嘴, 還告訴我說她打了檸檬仔. 我問檸檬仔, 他把奶奶罵的內容告訴我. 現在檸檬仔大了, 他和婆婆之前的相處漸漸顯出問題來. 婆婆的教育方式和我是一整個的南轅北轍的, 我很瞭解她, 我也瞭解檸檬仔, 所以我瞭解他們的問題所在. 婆婆用的是很舊式的教育方法, 要求孩子無條件聽話, 如果不聽呢, 她就恐嚇威脅利誘哄騙樣樣來,『你再不聽話我就不要你/不愛你/不帶你/不歡迎你』 這種話她是成天掛在嘴上的, 更甚的是她威脅要把檸檬仔的作業本扔進垃圾桶. 其實我以前時不時的有向婆婆解釋我的教育理念, 但顯然並不成功. 我知道要改變她的觀念那是比登天還難, 於是我向檸檬仔解釋奶奶心裏很疼他很愛他只是嘴巴上愛說些言不由衷的話, 叫他要尊重奶奶對奶奶要有禮貌, 如果被奶奶罵必須首先反省自己, 有錯要先認錯. 如果奶奶說了一些負面的語言令他不開心, 要平靜地清楚地向奶奶表達自己的感受. 我說完之後, 第二天檸檬仔真的向奶奶表達了他的感受. 我問他是不是整個人都舒坦了, 他說是. 我誇獎他做得好. 叫他以後不管面對任何人任何事情, 都要懂得勇敢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這樣能夠消除誤會, 達到溝通的效果.

某天我在地鐵看到一張海報, 寫著『好學由心』, 於是回家跟檸檬仔說, 又解釋這幾個字的意思. 我十分認同『好學由心』, 為了激發檸檬仔的學習動機, 我常常有意無意地做他的思想工作. 我跟他說爸爸媽媽絕對不會強迫他學習, 因為呀別人要自己學那是一點意思都沒有的, 必須要自己想學才能學得好, 但爸爸媽媽會告訴他不同的選擇會有怎樣不同的結果. 我問檸檬仔:「媽媽有時侯會利用走路的時間跟你溫習, 你喜歡嗎? 如果不喜歡就告訴我.」他說:『不喜歡也要學, 只要是你說的我就會聽. 因為我喜歡你的教育方式.』 這話讓人聽著心裏真舒服, 然後他又補充:『但我想溫普通話不想溫英文.』「你怕英文?」然後我又是一連串的道理 (我真是個愛講道理的媽媽, 難得他不嫌我煩), 就是有問題的時候要趁問題小, 面對它解決它, 否則會越滾越大難以解決. 他趕緊說:『那溫英文吧溫英文吧.』呵呵…     

檸檬仔對英文特別缺乏信心, 為了幫助他重建信心, 一再鼓勵開導他, 舉例他最愛的行山, 努力走在前面總是最開心的. 題外話, 最近婆婆責怪我帶檸檬仔去行山幾個小時, 說會令他太勞累沒有精神學習. 我把這話告訴檸檬仔, 他反應很大地說:『我不累, 很開心! 』 我大笑, 趁機又講一番道理. 就是為什麼別人覺得會很累很辛苦的事情, 他卻覺得很開心呢, 那是因為他經過努力後取得好成績, 能夠從中得到滿足感和成就感. 凡事都如此, 只要好好努力做出成績, 就能享受成功的喜悅象學中文也一樣, 學得好就會很開心很喜歡學, 這點檸檬仔深有體會, 立刻點頭, 為了證明自己中文很好, 又說了一句:『那本詩詞, 老師都還沒教, 我就已經全部字都看懂了.』 我馬上表示驚訝和讚賞, 稱讚他真的太棒了. 雖然我沒怎麼教過他普通話, 但我欣喜地發現因為對中文感興趣, 連帶地他對普通話也感興趣了, 現在他很樂意背詩詞給我聽, 又或者讓我教他讀詩詞. 早前檸檬仔收到學校的中文字典, 臨睡前捧著看, 看到捨不得睡, 還直說很好看.

我跟檸檬仔, 媽媽呀一點都不擔心他的英文, 只要他願意努力, 他一定會學得很好的, 媽媽對他特別有信心. (我是給他打氣, 心裏還是有點擔心的.) 因為呀, 中文是比英文難很多的, 既然連難的那個他都能學好, 沒道理容易的會學不好. 只要象我們之前學中文那樣花時間花精神下去, 肯定能學好的. 老公也加入鼓勵的行列, 說他英文其實還不錯的, 根本就沒有問題, 只要肯努力, 一定可以學好. 我們在學校訂了一份英文報紙, 由老公負責陪讀. 看到父子倆很難得地坐在一起學習英文, 感覺很溫馨很滿足.

明天會更好. 加油.

最近和妹妹一家到泥涌晃了晃拍了幾張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