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3日

檸檬仔第一次賣旗

19-Oct-13, 檸檬仔第一次賣旗, 我請了假陪他去.

其實老早老早以前我們就想去了, 但因為總是在星期六進行, 我必須請假, 而我可憐的年假不知怎麼搞的年年都不夠用, 那半天假硬是擠不出來, , 所以一拖再拖. 今年檸檬仔強烈要求, 我也終於拿得出那半天了, 於是我們終於一償所願.

8:00am 在小童群益會集合. 其實旗袋我們早就拿了, 集合不過是上去報個到, 然後就可以自行挑選地方開始了. 平時經常見到別人在行人天橋賣旗, 於是我建議也到那裏去賣. 那裏人比較多, 並且有點冷氣, 比較舒服, 始終第一次嘛. 一路走過去, 發現很多義工已經開始工作了, 上到行人天橋, 也發現附近已經有兩攤在賣了, 還好仍有一個地方可站, 不至於跟別人擠在一起. 剛站穩, 就看見爸爸和他的工人姐姐一起走過來, 怎這麼巧啊?! 我差點以為他們在等我們呢(後來證實還真的是這麼巧) . 因為那天把旗袋拿回家, 爸爸就已經迫不及待說要捐錢了, 哈哈於是爸爸和工人姐姐成為頭兩個支持者.

我以前有賣過旗, 已經很久很久沒賣了. 過了這麼多年, 我已經沒有當年那麼害羞了, 但仍然屬於害羞的那一類. 結果, 一開始的時候, 我和檸檬仔就那麼老老實實規規矩矩地站在那裏守株待兔. 檸檬仔拿貼紙, 我則拿著旗袋舉在胸前以便別人更容易看到, 同時滿臉堆笑, 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 大概是我們母子倆這副樣子賣旗實在讓人看不過眼, 居然有很多人主動過來買旗, 哈哈哈…. 並且很多主動過來的人都會誇獎鼓勵一下檸檬仔 --- 估計想同時鼓勵一下我這個害羞的媽媽. 有的會給我們一個鼓勵的笑容; 有的會叫檸檬仔主動點不要害羞 (我猜他們是想同時說給我聽的, ); 有的會說一兩句話誇獎檸檬仔.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年輕男士, 他展開溫暖的笑容, 彎下腰跟檸檬仔說:『知道該怎麼問嗎? 你要說: 可以幫我買支旗嗎? 試下.. 檸檬仔跟著說一遍, 他笑說:『當然可以.』然後把錢投進旗袋, 叫他加油, 就走了. 我在旁歡樂地看著, 心裏又溫暖又感動又笑翻了天, 哈哈哈我意外地發現, 在主動走過來的人中, 最多的是年輕--中年的男士(我原以為會是做了母親的人) , 他們帶笑看著檸檬仔, 眼神中充滿了鼓勵. 我在一旁看著, 十分感動.

一滿張貼紙有40, 我記得大概半個小時就用光了, 還很有成就感. 直到我的朋友 Candy 出現. 大家見面都很驚喜, 原來她也是來賣旗的. 她往我們旁邊一站, 就開始賣. , 她的主動積極簡直令我們歎為觀止, 她幾乎是不用停的, 一直都在問. 偶爾停下來跟我們聊天說話, 又教檸檬仔該怎麼做. 受到她的感染, 我們都積極起來. 檸檬仔越來越主動. 真是感謝她做了這麼好的示範, 我這當媽的實在不濟事. 基本上整個過程都是檸檬仔在賣, 而我專門負責在旁收錢和謝謝. 我也有賣, 但成績實在不好, 於是跟檸檬仔說:「我覺得你比較厲害耶」他就挺起胸膛, 一副挑大樑的模樣說:『好吧好吧, 我來吧. 有一次他攔住一個學生, 那個男孩說:『我無錢架. 笑死我了. 其實我有跟他說過不要找學生, 但他忘了. 賣旗的過程中見到不少同學朋友, 很開心, 甚至有兩個同學特意過來找我們, 要支持一下. 那個時候已經賣到尾聲了, 檸檬仔見到好朋友立刻忘記自己的義工身份, 拿著貼紙和旗袋就和朋友瘋狂地玩起來, . 趕緊阻止他們, 他們還是如脫韁之馬玩了好一陣才肯停.

後半段的時間, 檸檬仔站到累了, 有時侯懶懶地倚在一旁, 有時侯又走過來走過去的浪費時間, 有時侯甚至不專心, 望著天橋外面的街道. 我要經常地提醒他鼓勵他有時還責怪他. 不過我們還是堅持賣到最後一刻, 才回去中心交旗袋. 我和檸檬仔都很好奇到底籌到多少錢, 可惜沒得看. 數一數, 總共用了200多個貼紙. 還可以吧? 我也不知道人家賣成怎樣. 晚上問檸檬仔, 他表示不怕被人拒絕, 只是站這麼久太累了.

總的來說, 檸檬仔的表現還可以. 希望明年可以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