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7日

檸檬仔上小學了

2-Sep, 全港學生開學的大日子, 剛滿六歲不久的檸檬仔穿上新校服, 背上新書包, 掀開他人生的新一頁, 上小學去咯! 媽媽也緊跟著掀開人生的新一頁: 開始送孩子上學的新生活, 哈哈


檸檬仔就讀的幼稚園離家很近, 而如今就讀的小學和原來的幼稚園隔著一條馬路遙遙相對, 不過離家更近了. 下樓, 穿過商場, 走一條短短的斜坡, 就到了. 近到這樣的程度, 並且完全不用過馬路, 輕鬆又安全.

整個暑假, 檸檬仔都在玩, , 還是玩. 關於開學, 坦白說, 我們全家都沒放在心上. 開學前我們一幫朋友去橋嘴島玩, 朋友說起邀請過另一個家庭一起來玩, 但那個爸爸說要為孩子升小學做準備, 所以無法出席. 還沒當媽媽的朋友好奇地問我有什麼要準備, 要用上一天時間進行? 我笑嘻嘻地回答基本上沒什麼要準備, 校服有了書包有了書本也發了, 還有什麼? 我也不曉得耶 ---- 嘖嘖, 連我也覺得我們這對父母有夠輕鬆. 事實上, 我後來臨急抱佛腳地刨了家長手冊, 才發現還有水壺啦, 姓名貼紙啦, 某些指定的文具啦都要準備的, 不過這些都不急就是了, 所以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以前讀幼稚園都是由檸檬仔的奶奶接送, 但升上小學, 時間表整個不同了. 原來的8:30am 到校, 改為7:45am到校, 這麼早, 送完孩子再去上班都還嫌早哩. 雖然剝奪了婆婆送孩子的權利和樂趣有點於心不忍(她真的念叨了幾次說讓她來就好), 但媽媽對於送孩子上學這回事期待已久, 只好對不起婆婆了.

2-Sep, 6:30am 起床, 煮了湯麵做早餐, 7:00am叫醒檸檬仔, 母子倆一起吃過早餐,  7:30am 門(他老爸還在呼呼大睡). 心情無比興奮雀躍的媽媽滿面春風, 牽著檸檬仔的小手, 一路和檸檬仔嘰嘰喳喳聊個沒完. 檸檬仔也很開心, 以前出門, 都是一起走到地鐵站然後我進地鐵上班, 檸檬仔和奶奶繼續向學校走走路的時候, 檸檬仔和奶奶總是一左一右拼命跟我說話, 應接不暇的我大部分時間都只好叫檸檬仔讓奶奶先說, 憋了滿肚子話沒機會說的檸檬仔常鬱悶得鼓起腮幫子. 如今終於可以過二人世界了, 可以暢所欲言了, 呵呵

不過, 雖然如此, 儘管媽媽覺得一起走路去上學真是幸福無比, 可是比起媽媽的幸福, 證明自己長大了對檸檬仔來說顯然更重要. 就在媽媽沉浸在幸福的感覺中的時候, 檸檬仔提出要求, 說明天不用送了, 他自己回校就可以了. , 真是毫不顧慮我的感受哪, 人家這才剛開始享受這種快樂. 心裏嘀咕幾句, 臉上還是堆出笑容:「我昨天看了家長手冊, 上面寫著一年級必須由家長接送哦, 你忍耐一下吧, 等到二年級再自己上學放學. 其實呀, 媽媽是很放心讓你自己來的, 不過學校的規定, 沒辦法, 就等一下吧啊.」說完心裏偷著樂. 檸檬仔沒說什麼, 後來就再沒提過這件事了, 估計在專心等待二年級的到來.

檸檬仔就讀的小學旁邊有一間中學, 斜對面又是一間中學, 所以走在上學的路上, 舉目所及全是學生和家長, 人潮洶湧有夠壯觀. 擠在這些校服人潮中, 真有非常強烈的「上學」的感覺. 而我最開心的, 是每天都會在這條路上遇到相熟的家長和同學, 第一天就遇到五個(這個小學裏, 有十幾個檸檬仔的幼稚園同班同學. 一路忙著跟大家打招呼, 有時簡單地聊上幾句, 感覺真是太歡樂了. 呵呵而酷酷的檸檬仔, 總是大踏步走進學校, 頭也不回.

有朋友問我孩子是否適應小一生活, 我說他簡直太適應了. 每次問他在學校開不開心他都說很開心, 還眉飛色舞地說最開心的就是小息時間, 有時跟舊同學玩有時跟新同學聊天吃東西. 頭兩個星期是適應期, 只上半天學, 第三個星期開始上全日, 3:15pm 放學. 剛開學, 有許多新的規矩要學習, 比如填寫家課表. 我們和檸檬仔都在努力學習屬於自己的那部分 (家長有家長的事情要做, 比如簽手冊啊, 家課表啊), 但我們絕對不代勞. 該他負責的事情我們一律不幫忙, 隨他漏也好忘也好錯也好, 這樣他才會印象深刻才會學得快.

新開學, 一切順利, 且愉快. 明天會更好, 檸檬仔, 加油哦.






3 則留言:

正正 提到...

「就在媽媽沉浸在幸福的感覺中的時候, 檸檬仔提出要求, 說明天不用送了, 他自己回校就可以了. 嘖, 真是毫不顧慮我的感受哪, 人家這才剛開始享受這種快樂.」
「一路忙著跟大家打招呼, 有時簡單地聊上幾句, 感覺真是太歡樂了. 呵呵… 而酷酷的檸檬仔, 總是大踏步走進學校, 頭也不回. 」
你們母子倆很攪笑!
檸檬仔,好好享受你的小學生活,每天開開心心上學去!

SYHY Mama 提到...

來作個相認先!

Unknown 提到...

我還不會用啊….. 請問我要怎樣才能回覆你們的留言呢? 我找不到回覆的按鍵…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