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8日

開學第三周 --- 書包濕了

真的很想來一首小丸子的『問題天天都多 bilibala bilibala … 這個時候這首歌真的很應景.

這是開學的第三周了, 檸檬仔的錯漏忘持續著.  昨天週二, 吃過晚飯回家的時候, 檸檬仔一背起書包就『』一聲, 我問他怎麼了?  他說書包濕了, 我一看, 心頓時往下一沉. 我幫他提著已經沉甸甸的書包往家裏走, 臉色也在下沉, 我很生氣.(強調一下我其實極少生氣, )生氣的原因似乎很多, 一下子也說不清, 現在就來回想一下.


其實週一的時候我就已經發現, 婆婆沒把水壺的水倒光就放進書包裏, 結果有一點點滲漏的情況, 但因為很輕微, 只把裝雨衣的袋子弄濕了. 我想了想, 沒有直接跟婆婆說, 而選擇告訴檸檬仔, 我希望讓他學習自行處理自己的問題. 我嚴肅地告訴他如果把書弄濕了問題很嚴重, 叫他記得要跟奶奶說. 他說好. 週二早上我才又提醒一次, 結果晚上就出事了. 我好生氣, 皺著眉頭罵了他一頓 --- 那算罵嗎? 算吧? 儘管我儘量冷靜並沒有提高音量, 但語氣裏儘是責怪. 罵完還是覺得好生氣, 結果我獨自揚長而去, 留下老公和檸檬仔慢慢走. 一路走腦子一路亂糟糟的, 我是不是做錯了? 不應該冒這個風險讓檸檬仔來處理? 不知道書包裏情況如何, 希望不要太嚴重, 剛開學, 都是新書, . 用這個結果來換取一次教訓, 讓檸檬仔好好記住要自行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值不值得? 婆婆為什麼要把有水的水壺放在書包裏呢她就不怕濕?

回到家, 檸檬仔一進門就開始清理書包, 把裏面的東西逐樣取出, 幹的濕的分開來, 我幫忙抹. 有一半的書/作業本濕了. 書包的底部全部濕了. 我們手忙腳亂地清理, 看看睡覺時間將到, 我催促檸檬仔先梳洗好再來忙. 他梳洗完換上睡衣, 卻又告訴我說還有一樣數學功課沒做, 馬上就抽出來做. 我剛下去的火「的躥上來, 看看掛鐘, 冷冷地氣氣地說:『我給你兩分鐘, 做不完明天做.』兩分鐘後, 8:40, 我讓檸檬仔躺下, 熄燈睡覺. 檸檬仔躺在床上:『媽媽你明天 6:00叫我起床吧.』我說好. 在他臉上一連親了幾下, 然後跟他一塊躺下,用我們一貫的姿勢, 摟著他, 並且我的左手跟他的右手十指緊握. 他居然愉快地笑起來還哼了兩句歌, 而均勻的鼾聲則在 5分鐘後響起. 我在心裏連連嘖了好幾聲, 心想我都氣炸了他還能這麼愉快! 不過當然, 這也是我想看到的結果. 猶太人認為, 孩子所有的過錯都可以在日落後得到原諒, 第二天又是新開始. 我很認同, 所以無論如何我想要孩子帶著笑容入睡.  

檸檬仔入睡以後我繼續未完的清理工作, 把書包和書一樣樣攤開來吹幹. 折騰了好久才完成. 老公卻責怪我, 不應該幫檸檬仔善後, 應該讓他承擔責任, 自行處理好才睡覺. 我其實也覺得應該讓孩子自行善後, 可問題是, 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想法行不通. 也許這正是我這麼生氣的原因. 因為時間緊迫我無法要他承擔責任自行善後, 這種做法有違我的理念. 但我也不認同老公袖手旁觀的態度. 這件事說來其實也有意外的成份, 公平一點, 如果換了是我和老公隨便一個遇到這種事, 另一個人會很自然地幫忙的, 那憑什麼對檸檬仔就該特別苛刻呢? 一家人互相幫忙原本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我的行為屬於代勞屬於溺愛嗎? 我不這麼認為.

今天提前10分鐘把檸檬仔叫起來, 讓他收拾書包, 補做作業, 向我解釋家課表, 給我簽名. 我責怪他為什麼在奶奶家沒有完成作業, 他解釋了好久我才聽明白, 原來因為作業本在自己家裏, 所以在奶奶家沒法做. 於是我叫他自己去跟奶奶商量兩件事一是如何才確保以後不再發生濕書包事件二是如何處理要做功課而書卻在家裏的問題. 我和老公都給了一些建議, 不過決定權在他手上, 因為這是他自己的事.

今天早上在忙碌中還處理了一件事, 就是選興趣班. 學校的興趣班清單長達幾頁紙, 項目應有盡有, 從游泳班, 各種球類, 樂器, 唱歌跳舞, 繪畫, 跆拳, 粘土, 到中英數興趣班, 甚至機械人研究班, 伽利略興趣班, 林林總總, 看得我眼花繚亂. 檸檬仔昨天忘記拿出來給我們看, 於是這會我只好趁他吃早餐的時間給他一樣樣念過去, 結果他迅速作出決定: 足球, 籃球, 乒乓球. , 如我所料, 全是運動類. 


後記昨晚臨睡前幫檸檬仔蓋被子他突然醒來咪著眼睛看著我臉上綻開甜甜甜甜的笑笑完翻個身又睡著了媽媽佇立原地各種幸福快樂甜蜜溫馨感動滿足通通湧上心頭也笑了.


今天中秋節祝福大家佳節愉快人月兩團圓
19-Sep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